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新思路树起城镇发展新标杆
——我市实施“突破郑店”战略探析之一
作者:下转三版
  郑店,从未像今天这样吸引着乐陵人的目光。历史上也没有哪一个时期,能像今天这样把郑店人解放思想的总阀门彻底打开。
  2009年10月20日,市委书记杨光来在郑店镇调研时首次讲到: “把促进郑店加快发展作为带动其他乡镇,推动全市城乡一体化、加快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今年,我市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 “举全市之力 ‘突破郑店’,打造我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次中心。”
  这个意在促进重点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的举动,牵动着全市上下左右的神经。
  

突破,何以是郑店

  在4月3日的全市党政联席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鄂宏达直言不讳: “之所以选择郑店,是因为郑店在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和人文要素方面都有优势和条件,实施 ‘突破郑店’战略是对德州市‘加快城镇建设,以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战略中建设高效生态镇’的具体落实。”
  郑店镇历史文化厚重,地处阳信、临邑、商河、乐陵4县交汇处,是我市的 “南大门”,距四个城区均在30公里左右,受城区辐射带动作用弱。但周围有40多个乡镇,商贸经济活跃,从地域、空间、经济关联等方面看,具备成为区域中心的潜能;且郑店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分别占全市的12%和9.6%,可较好的发挥对其他乡镇的带动作用。郑店还是原乐陵的县城驻地,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较完整的城镇框架。郑店镇党委书记刘文学历数郑店发展潜力和比较优势,滔滔不绝三个小时。他说: “尽管郑店目前总体经济实力比较薄弱,但完全有条件实现突破。”
  自信,来自对优势的把握,更来自科学的定位和明确的思路。
  丰富的资源让郑店人底气十足。郑店镇是农业大镇,德惠河穿境而过,水资源丰沛,依托21个农村合作组织,特色品质农业和畜牧业已具比较优势,全镇已建成2万亩蔬菜种植基地、 1万亩脱毒马铃薯产业园,以及50万只肉鸡、 30万只蛋鸡、 5万头黄牛养殖小区,建设面向济南城市群的农产品重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当是现实选择。
  凸显的区位优势也让郑店人挺起胸膛。地处248省道沿线位置,德龙烟铁路和济乐高速在这里交汇,铁路郑店火车站点、高速公路郑店出入口,交通优势日益强化。并且随着启动公铁联运项目和发展火车站经济,加紧了辐射周边的大型现代专业批发市场、连锁商业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郑店已现我市区域次级中心城市和商贸流通次中心的轮廓。
  尤其是郑店历届党委、政府始终致力于加快小城镇建设,沿248省道建设的经济隆起带已初见雏形。 2009年8月,新一届党委、政府接过加快小城镇建设的接力棒,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打破 “沿着马路盖房子,四街一律接三层”的小城镇建设老路,跳出拆了建、建了拆的 “马路经济”的“怪圈”,以大城市管理、经营理念建设小城镇,把郑店镇的发展定位为:打造辐射周围县市15公里半径、全市次区域经济中心。并明确制定出 “工业立镇、商贸活镇、园区带动、特色农业”的发展思路,聘请省、市城市设计院专家编制了 “五纵八横路网、六大专业市场、八大功能区”的总体规划和 “一核、两区、五大产业园”的总体发展规划。依托林贡栈酒业公司、银海棉业等现有工业企业,通过大招商、招大商,发展民营企业240家,引进辣椒红色素加工、汇丰制衣、和谐温泉花园、盘古星城项目等12个过千万元项目;按照“南控、东限、北进、西展”的发展方向,大强度投入,大力度拆迁,一个有居住区、教育科研区、商业区、文化区、休闲娱乐区、农业观光区及公园、绿地的“浓缩版”的现代化小城市已初步形成。
  

郑店,为什么要突破

  种种迹象已经酝酿着 “突破郑店”的 “胎动”。一场直指 “我们为什么要突破郑店”的观念冲击波席卷郑店;去年2月,新一届党委、政府连续召开3次党政干部现场工作会议、 6次郑店四街老干部、沿街商户、折迁户、四街群众代表等100人参加的专题会议,走访群众200多人,并带着他们乘坐三辆大客车到桓台马桥镇、章丘刁镇、平原恩城、陵县芦坊等地,参观学习,解放思想,求经问计。
  “同样是乡镇,人家为什么模样那么靓,发展那么快?”群众吃惊,干部震撼。
  郑店的发展还是慢,发展慢了也是落后。一场观念革新的春潮催动着郑店上下,激荡于街巷坊间。刘文学说: “摆差距,说潜力,让拆迁怨气变志气,让干部丧气变勇气。每个郑店人都重新打量郑店,重新打量自己。”
  数轮论证、分析、碰撞,把郑店上下加快发展的心劲烘热了,“突破郑店”战略开始萌动,也由此引起了全市上下的关注。并确立了更大更长远的发展目标,实现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出形象”。到2013年,郑店城镇人口突破1.5万人,城镇化率达到23%以上; 2015年,基础设施累计投入1亿元,城区面积达到21平方公里,城镇人口突破4.9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5%。真正把郑店打造成 “全市区域次中心、对接省会城市群的平台、融入黄三角的示范区、南部乡镇及周边地区的重要节点和国家级经济强镇。”
 

 突破郑店,意味多多

  “突破郑店,这是一项多赢的战略。”市委书记杨光来意味深长地说。
  突破了郑店,不仅郑店群众奔康致富的梦想能够实现,更加快了富裕文明秀美和谐新农村的建设步伐。
  突破了郑店,对同具优势和条件的乡镇具有 “标本效应”和示范意义。
  “突破郑店”,我市在周边县市的竞争力将获得有力的提升。郑店发展好了,能在新的经济格局中拓展自己的腹地,组织自己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又具有了超越县界的意义。
  “突破郑店”,从更高的视野看,可以启示全省乃至全国。因为怎样更好地加快现代化新型城镇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一直是上下戮力而为的目标。从突破郑店的战略实施看来,加快乡镇发展的突破口,并不在于上级要投多少钱、上多少个项目、给予多少优惠政策,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突出当地的优势,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找出路。
  许多意味的显现,也许有待时日。但 “突破郑店”的刺激效应却是已经显露了。
  市委副书记、市长鄂宏达说: “郑店突破的 ‘鞭子’一响,其他乡镇都铆足了劲,比着往前奔呢!”
  编后:新形势需要新思路,新起点谋划新发展。思路决定出路,推进新型城镇化,县域是主战场、是主力军,大有可为而且必须有所作为。我市立足实际,科学谋划,抢抓实施国家战略、黄三角开发战略,重点实施 “突破郑店”战略,建设现代新型城镇化,以此来带动其他乡镇,进一步促进城乡统筹一体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不失为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明智之举。
  本报记者 贾鹏 黄崇胜 通讯员 康元亮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思路树起城镇发展新标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