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千年祈愿化碧霞
  隋炀帝的暴行引起了极大民愤。相传渤海郡乐陵县古魏王城的刘武官村中,有一奇女子,名叫刘玉娘,天生丽质,自小受尚武村风影响,练得一身上等武功,特别是她的两只脚,小巧玲珑。县令为隋炀帝选美女,村中百姓避之而不及,刘玉娘却挺身而出,甘愿赴汤蹈火。刘玉娘平素便知道隋炀帝倒行逆施,下定决心为民除害。被选中即将献上龙舟之前,刘玉娘做了周密的计划。隋炀帝为人狡猾奸诈,地方官吏不论何人,登船要做仔细检查,以防携带兵器对他不利。刘玉娘早已知悉,便特制了两把无柄短刃,藏在了脚底下,并用白布缠了个严实。搜过身,兵士没发现什么特别的,而且那双小脚缠了短刃后,更与常人无异。
  上了龙舟,隋炀帝正在饮酒,见到刘玉娘不禁眼前一亮,击节赞叹,此地乃钟灵毓秀,竟有佳人如是。遂让乐工演奏他亲自谱写,后来流传了几百年的名曲 《水调》 (即为后世广为流行的 《水调歌头》, “声韵悲切,帝喜之”),命刘玉娘随曲献舞,待舞到隋炀帝跟前,刘玉娘忽然自脚底抽出两柄短刃,向着隋炀帝猛然刺了过去。隋炀帝大惊失色, “帝疾走,仓皇四遁,以宫人挡之”,把身边的麻祜拉过来当了盾牌,两道寒光正中麻祜咽喉,民愤极大的麻祜当场毙命。刘玉娘见行刺隋炀帝失败,自知不可得活,仰天叹息: “天何不假余矣,令贼苟活!”言罢,投河自尽。
  隋炀帝只不过多活了几年而已,最后一次到江都的时候,天下三十六位豪杰、七十二路烟尘已起,隋炀帝整日心惊肉跳,晚上睡觉也时常从恶梦中惊醒。此时的隋炀帝早没了往昔的不可一世,有的只是穷途末路之感,照着镜子,隋炀帝苦笑着说:“大好头颅,谁当斫之?”从此更加疯狂放纵,酒杯不离手,美人不离怀。
  公元618年,隋炀帝杨广最亲信的大将宇文化及,率领禁卫军入宫。兵士在宫女的指引下,把藏到小房子里的杨广抓出来,当面将其最心爱的幼子、十二岁的杨杲杀掉。杨广要求服毒自杀,但兵士哪有这份耐心,用绳子把他给绞死了。一代恶魔帝王得了如此下场。他的正宫萧皇后和宫人拆床板做了一个小棺材,偷偷地把杨广葬在江都宫的流珠堂下。唐朝平定江南后,于贞观五年 (631年),移葬于雷塘 (今扬州市北15公里雷塘南平冈上,南距吴公台10里)。
(九十九)
芙韬 著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千年祈愿化碧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