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 “枣薯间作”种出农民好 “钱景”
8分地3个月增收3000元
作者:郝坤刘敏
  本报讯 眼下正值大田马铃薯收获季节, 6月28日,我市朱集镇枣薯间作示范种植基地内,人影穿梭,一片收获的繁忙景象。 “今年我种了8分地的枣薯示范田,仅这一季马铃薯就收了3000多元。”刚刚领到马铃薯销售款的该镇林家村村民刘高峰说起今年的收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8分地3个月增收3000元,这还多亏了市里引导我们发展 ‘小枣—马铃薯立体间作。’”刘高峰说,他家有3亩地的枣树,前几年搞过枣粮间作,但由于全家人在外打工,在给小麦浇水、施肥、除草、打药等管理跟不上,导致每年收成不高,再加上收割时不能使用机械作业,算上雇用人工、来回路费、耽误的工资实在不合算,这两年便把土地闲置了下来。 “年初市里鼓励大家进行枣薯间作,我当时没抱太大希望,种了8分地试试,真没想到,这马铃薯种植不光省心,生长期短,收入高,而且对枣树生长根本没有影响。”刘高峰告诉我们,他打算明年把枣树地里都种上马铃薯。
  朱集镇作为该市金丝小枣主产区,全镇7.5万亩耕地全部实现大地枣园化,枣树覆盖率高达85%。 “只有通过立体种植,提高土地复种指数,才能实现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出无限的生产价值。”基于此,考虑到我市太阳辐射量高,土壤类型为潮土等自然条件适合马铃薯种植,且枣树生长期为4至10月份,马铃薯生长期为3至6月份,共生期短,枣树根系不发达,对马铃薯的地下营养成分构不成威胁等因素,我市围绕 “稳粮、保枣、扩薯”的农业结构调整方向,于去年11月份,在该镇林家村等7个相邻村整合规划了占地 1000亩的枣薯间作示范种植基地。镇上为调动村民种薯积极性,专门成立了农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并设立枣薯间作基地建设指挥部,为农民种植马铃薯提供现场指导、技术咨询等多方面服务,还为间作基地提供 “三通一种”即通路、通水、通电,免费提供优质薯种,降低种植成本。
  目前,该枣薯间作示范种植基地的马铃薯已基本收获完毕,亩均产量在1500多公斤,亩均增收近4000元。 “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争着要扩大规模。”该镇党委书记周成良说,明年他们将扩大种植面积,组织群众成立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农产品保护价收购协议,统一生产管理、统一销售,真正让枣薯间作成为百姓致富的新模式。
(本报记者 郝 坤 刘 敏)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 “枣薯间作”种出农民好 “钱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