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为民创建 创建为民
——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综述



  市民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超过95%,支持率100%,参与率高达80%,创城期间市创城办公室收到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多达800多条……“中国特色魅力城市”、 “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 “国家生态示范区”、 “山东省文明城市”、 “中国体育产业城”……一组组令人叹服的数字,一块块写满荣誉的奖牌,见证了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铿锵脚步。
  “只有以人为本、创建为民,才能激发活力、全民参与。 ”市委书记杨光来一语道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真谛。
  创建活动伊始,我市就定下了这样的创建思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不是政绩工程,更不是面子工程,也决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争取一项荣誉,而是一项发展工程、惠民工程。创建文明城市必须把市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以市民是否满意为首要标准,真心实意地为市民办实事、办好事,让市民在创城中得到真正的实惠。
  于是,市委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市文明委,进一步完善了 《乐陵市创建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关于成立乐陵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等多个政策性文件,专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杨光来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鄂宏达,市委副书记张殿为为常务副组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各一名领导为副组长, 30多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城工作的策划部署、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市直各部门和重点乡镇、街道也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门的工作班子,在全市形成了一个统一指挥、上下贯通、有权有威的创城活动领导网络体系。同时,社会文明监督员、文明行业考评员、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者等市民共建队伍纷纷成立,各单位纷纷走上街头发放服务承诺书、创城倡议书,群众自发组成秧歌队、戏曲演唱队,号召大家争做文明市民; “文明之光”大型公益演唱会、创建文明城市诗歌朗诵会、文明公益一条街、广场群众文艺汇演……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了乐陵人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
  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成效愈来愈明显,给市民带来的实惠愈来愈多,创建带来的显著变化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创建促进了科学发展,市民多了认同感;创建改善了城市环境,市民多了家园感;创建成果全民共享,市民多了信任感。事实证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城市发展的信心,产生了巨大的凝聚力,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群体力量。过去的2010年,全市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40亿元,增长14.5%。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5亿元,增收9005万元,增长5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7000元和7147元,分别增长13.3%和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利税、利润、服务业税收、民营经济上缴税金、进出口总额等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德州市第1位。
  乐陵本来就美,这几年人居环境更美。几年来,我市先后投资10多亿元建设乐陵人民广场、文化娱乐中心、元宝湖公园、盘河风景区等十大形象工程,完成了新东环、新南环建设,文昌路、开元路西延,以及乐刘路、乐泊路改造等城乡道路交通工程。完善热电厂、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等基础设施,在德州市率先完成了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率先启动了垃圾处理厂项目;主要街道全部进行美化、硬化和亮化,整个市区实现了 “七通一平”;实行了“一林、二带、五园、十景”绿化美化工程,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以上,整个城区路边有林,林间有园,园中有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了黄金水岸、枣城家园等20多处精品居民住宅小区。路家、小许等城中村改造,杨安镇崔刘、孔镇井子等农村社区建设进展顺利……近几年,我市连获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 “中国特色魅力城市”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多项殊荣。
  真正的城市名片是市民的文明素质。创城工作中,结合 “四德工程”的扎实开展,在全市开展了 “文明市民”、 “道德模范”、 “乐陵十大孝星”、 “十大服务明星”、 “乐陵形象大使”、 “十大好人”等评选活动,将 《市民文明公约》、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职业道德》和 《家庭美德》等分别制成小册子,发放到全市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在学校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使学生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先锋;把 “行风万人评”活动引向深入,让服务行业走上文明创建的 “前台”;经营业户全部实现无假货、无服务忌语等 “六无”。在农村,结合农村社区建设,深入开展 “文明村镇”建设,全面推进 “十百千工程” (培育文明乡镇10个、农村道德模范 10名、文明村 100个、十星级文明户1000户),积极做好 “好媳妇、好婆婆” “好邻居、好妯娌”等评选活动,还围绕身边人、身边事编排了100多个文艺节目,深入各乡镇巡回演出,收到了较好效果。
  如今,文明的乐陵人已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仅近两年,就有12位文明市民受到德州市文明委表彰, 9人被评为德州市以上道德模范, 20人被评为 “乐陵市十大孝星”、 200多家单位和个人受到本市表彰……文/本报记者 刘智强图/本报记者 李志聪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为民创建 创建为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