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州永盛斋守正创新,日销售额突破百万元——
老字号扒鸡品牌的变与不变
  

□本报记者黄晓龙本报通讯员方志勇刘健李桂新
  1月24日上午9点,在位于德城区的德州永盛斋扒鸡集团有限公司门口,一辆辆满载扒鸡的货车陆续驶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物流行业恢复,公司1月份日销售额持续攀升,最高时达到100万元。”德州永盛斋扒鸡集团总经理刘儒子说。
  永盛斋扒鸡集团是我市扒鸡生产企业中两家中华老字号之一,自1945年创牌以来,从传统小作坊发展成现代化民营企业集团,70多年发展壮大的“秘诀”,在刘儒子看来完全得益于公司长期坚持的“变”与“不变”。
  在公司扒鸡生产车间的参观走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介绍“八扒技艺”的展板。“‘八扒技艺’是公司创始人刘永海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在继承传统制作方法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形成了‘别、抹、炸、熬、煮、煨、焖、控’八道工艺。”刘儒子介绍,看似简单的八个字,其背后却有着大学问。“我曾在车间学习过煮扒鸡,煮鸡前要先撇清老汤,循环往复,实现不留一渣,不存一沫,焖煮环节中还要遵循武火快煮、文火细煨的原则,不要小看扒鸡制作,它有100多个细节要学习。”刘儒子说。
  在秉承每道工艺环节“斤斤计较”的同时,遵循小锅焖煮和无添加理念,也是永盛斋扒鸡始终如一的坚持。透过生产车间的玻璃,记者看到经过油炸上色后的鸡,被放入只能容下70只鸡的一口口锅中。为什么不用更大的容器提升生产效率?面对记者的疑问,刘儒子介绍,扒鸡最初的制作方法就是小锅焖煮,这样能更好地让鸡肉吸收汤汁。同时,汤汁采用循环的老汤,大火烧煮、小火细煨、文火慢焖,整个过程需要10个小时。“毫毫克克的配料一厘不少,分分秒秒的焖煮一分不差,才能确保扒鸡味正香浓,这也是永盛斋扒鸡制作技艺一直坚持的‘不变’。”刘儒子说。
  2021年,永盛斋扒鸡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的价值在于“老”,发展却在于创新,在扒鸡包装车间,除了保鲜7天的鲜扒鸡,保质期30天至100天不等的礼盒、袋装扒鸡种类也十分丰富。“我们强化品牌宣传与销售渠道多元化,特别是加大了与互联网等线上平台的对接,去年通过网红直播带货,实现20秒3万只扒鸡的销量。此外,公司还与中北大学合作成立功能食品研发中心,研发魔芋鸡肉等高蛋白、低脂低卡的代餐类产品。”刘儒子说。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秉持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永盛斋扒鸡赢得市场,让最初火车站叫卖的土特产展翅“飞”到了中国外交部“冷餐宴”、国家会议中心、“一带一路”中法文化周等大舞台。
  “除了企业在变与不变中的坚守,2021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德州市扒鸡保护与发展条例》,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也更加坚定了公司做大做强的信心。”刘儒子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老字号扒鸡品牌的变与不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