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中国共产党德州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30日中国共产党德州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德州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0日在德州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7人,列席185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田卫东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学习田卫东同志的讲话,总结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周鹏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主题鲜明、思路科学、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林武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夏红民同志的工作报告,对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田卫东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具体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标本兼治综合效能不断提升。坚持不懈纠治“四风”,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激励担当作为,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有力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执纪执法精准性实效性显著增强。着力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全会指出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紧紧围绕“三新一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个十大”行动计划等省委工作要求,以及市委工作安排,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开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专项监督,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化拓展“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
  第二,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推动完善管党治党制度规范体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加强对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试点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鱼骨图”,助力政治生态建设。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强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企)地巡”联动监督、“室组(企、校)地”联合办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健全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健全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推进派驻派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
  第三,深化政治巡察和巡察整改,充分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围绕深入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板块开展十六届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常规巡察,围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开展专项巡察。优化巡察整改工作机制,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完善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工作格局,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加强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
  第四,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制定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办法措施,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有效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化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增强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示警的针对性和感染力。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严抓纪律执行,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促进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
  第六,深化运用“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不断铲除滋生腐败土壤。一刻不停惩治腐败,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持续提高办案质效。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第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清廉村居”建设。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层层压实信访举报办理责任,积极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着力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织密基层监督网络,看住管好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
  第八,对标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要求,持续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在提升政治能力上走在前,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在敢于善于斗争上当标杆,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对监督执纪执法重点工作实行颜色管理,增强贯彻力、执行力。在制度体系建设上下功夫,继续推进纪检监察制度的“立改废释”,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评估检查。在严格遵纪守法上作表率,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健全“大内控”工作格局,严防“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全会号召,要锚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争先奋进目标任务,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国共产党德州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