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上接1版)
  

(上接1版)市纪委监委制定《2022年日常监督工作要点》,明确4个方面12项监督重点,规划全年监督工作路径,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进行创新探索。
  领导班子是党员干部队伍的“领头雁”,是带领和组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带头人,通过有效监督管住这些“关键少数”,方能带动“绝大多数”。
  2021年12月底,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2022年继续拓展深化同级监督,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纪委书记与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谈话提醒制度,梳理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和个人遵规守纪等方面的13种情形,针对其分管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同志间的谈心督促,提醒落实“一岗双责”,践行廉洁自律。与此同时,探索建立了市纪委向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分管领域管党治党情况制度。
  2022年以来,市纪委书记先后与4名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管党治党情况开展谈话提醒,向6名市政府副市长通报分管部门廉政风险情况。同时,设置5个同级监督县级联系点,市县联动探索同级监督方法措施。这些经验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宣传推广。
  不仅如此,市纪委监委还深入开展同下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工作,建立与领导干部沟通思想的长效机制;对118名市县两级新任职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提醒督促“关键少数”严格自律、履职尽责。
  2022年6月,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某市直部门开展驻点监督,重点对惠企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其间发现,由于该部门宣传发动不到位,导致惠企政策的知晓度不高,政策通知发布后,两个月里仅有3家企业申请纾困解难。派驻组第一时间反馈问题,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持续督促部门主动靠前对接,确保惠企政策真正送达有需求的企业。接下来3个月里,20余家企业提出纾困申请,涉及资金近300万元。
  派驻监督具备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如何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擦亮“探头”?市纪委监委给出的答案是——创新做法常态化靶向式开展驻点监督。常态化,就是要求每次驻点都小切口切入、短平快进行;靶向式,则是根据所监督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结合之前发现的问题情况,“瞄准”其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
  2022年,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开展驻点监督46轮次,发现问题200余个,问题线索32条,提出意见建议74条。通过精准“寻靶”、有力“打靶”,确保问题查深查透,推动了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
  市纪委监委还建立健全“室组”联动监督机制,出台《德州市纪委监委“室组”联动监督工作办法(试行)》,整合“室组”监督力量,由“室”协调开展监督检查,派驻机构跟进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整改到边到底到位。对涉及共性或者关联性问题的监督事项,由“室”组织指导、“组组”横向协作配合开展监督检查。从单兵作战到攥指成拳,“室组”联动监督,有效释放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治理效能。
紧盯重点领域专项监督走深走实
  2022年4月,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重点职能部门科室和基层站所负责人“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确定7类27项整治重点,随后发布公告集中受理相关问题信访举报,一场旨在推动干部执行力和纪律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就此打响。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督促12个县市区梳理确定重点职能部门单位(基层站所)、重点岗位及重点岗位人员,督促重点岗位干部自查登记廉政效能风险点,制定完善防控措施,市纪委监委汇总形成“三个清单”,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精准化监督提供支撑。
  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重点岗位干部“四风”问题1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累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1次45起56人。
  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存在的顽瘴痼疾,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监督治理——
  对2021年全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整改情况强化监督,累计查处乡村振兴领域相关问题98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74人,党纪政务处分1188人;
  持续推进“一县一领域”专项整治,组织各县市区选取信访举报量大、群众关注度高的13个领域,“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共查处民生领域问题1500起3920人,党纪政务处分1271人;
  深入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各试点县市区共查处问题73起78人;
  创新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调研监督检查,发现问题90个,提出意见建议77条,全市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491起677人,党纪政务处分444人;
  持续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问题488起1538人,党纪政务处分541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60起637人,党纪政务处分357人;
  ……
  “查”不是目的,“改”才是关键。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建立专项监督闭环机制的暂行办法》,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专项监督过程中深挖问题线索,既彻底查清问题事实,又注重发现制度机制和监管漏洞,有针对性地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标本兼治。
  在2022年开展的水资源税征收管理专项监督中,发现水资源税征收协作机制不畅、计量系统监控不力等问题,相关派驻机构对市水利局3名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各县市区组织派驻机构对县级水资源税征收管理工作开展集中监督检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3份,全市核查补缴税款1321.9万元。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上接1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