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德州,让代表们倍受鼓舞——
“德州元素”饱含“德州机遇”
  

□本报记者王志冕
  1月13日上午,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令人振奋的是,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了不少“德州元素”,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落实“十强产业”行动计划,做实“链长制”,启动标志性产业链突破工程,大尺寸晶圆制造、高端封测、新型显示等加快发展。我市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之一,优选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全市“一号产业链”。近10年的时间里,天衢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从“无中生有”到“多点开花”的蝶变。“目前,有研8英寸硅片、有研艾斯12英寸硅片、有研亿金集成电路用高纯度靶材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省人大代表,天衢新区管委会主任、市发改委主任王大山说,他们将坚持项目为王,谋划“5+1”主导产业,着力培植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力争用3年时间,把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产业培植成为300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食品研发制造产业各2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100亿级,总量突破千亿级。
  同时,报告还提出要“推进省级新区实现新突破”。天衢新区作为四个省级新区之一,2023年将积极对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融入省会经济圈协同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民生持续改善。“具体来讲,就是引爆高铁核心区和京津冀制造业集聚区‘两大片区’,扎实开展产业培植、项目攻坚、科技创新、城市品质提升、民生实事‘五项行动’,走出一条符合新区实际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争当全市发展的‘引领者’、全省新区发展的‘领头羊’。”王大山说。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作为农业大市,德州坚定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提升粮食综合产能,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一年来,我市坚持“书记抓粮”,狠抓“六大工程”,落实“六统一”技术,“吨半粮”创建首年告捷:2022年核心区小麦玉米平均亩产分别达到673公斤、818公斤,全年粮食总产178.4亿斤,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德州等有条件的市开展‘吨半粮’产能建设、打造沿黄‘齐鲁粮仓’。齐河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农业强县,去年已率先实现了20万亩全国最大面积集中连片‘吨半粮’生产能力,并在全国产粮大县中率先实现烘干仓储设施乡镇全覆盖。今年,我们将力争实现‘吨半粮’45万亩、2024年实现50万亩,在全国打响‘吨半粮、齐河创’品牌,争创国家全链条节粮减损示范区。”省人大代表,齐河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光春说。
  报告提出,支持建设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今年,围绕高标准建设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我市将规划建设一批预制菜产业园区,实施食品加工产业链提升工程,新增规上食品加工企业20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00亿元,放大“德州味”品牌效应,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山东省获批三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位列其中,这为德州高质量打造区域医疗高地提供了重要机遇。”省人大代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院长田辉表示,2023年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正式启动的第二年,面对新的使命和任务,他们将积极守正创新,主动推进改革,为创建高水平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起好步、开好局,为健康德州、健康山东、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中提出,实施‘文旅赋能计划’,规划建设沿黄河、大运河、齐长城、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德州是全省为数不多的黄河、大运河同在的城市,‘两河’文化历史底蕴深厚、传承创新优势明显。”省人大代表,市苏禄王墓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安静认为,确立德州在全国“两河”文化带建设中的鲜明特色和重要地位,实施好黄河、大运河“两河”融合发展战略是关键。这次人代会,她带来了关于黄河、大运河“两河”文化统筹发展,打造特色城市品牌的建议,希望可以为文化遗产更好保护传承助力添薪。
  闪耀的“德州元素”蕴含着无限的“德州机遇”,让代表们倍受鼓舞。新的一年,大家纷纷表示将奋楫争先、奋发笃行,在报告中找机遇、找标杆、找办法,以更加铿锵的步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德州贡献。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德州元素”饱含“德州机遇”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