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山东友康公司以科技创新强化小麦深加工——
小麦胚芽助力健康新“食”尚

网络直播销售小麦胚芽产品


  

□本报记者王岳琪本报通讯员张欣欣
  1月5日,山东友康天然植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抖音直播间里喜气洋洋,随着主播的介绍,产品一一上架。
  “春节将至,备年货和年礼的人增多,我们想趁‘年货节’的东风冲一冲销量,近两个月每天都有两场直播。”公司运营总监张豪介绍,“随着饮食观念转变,过节送健康成了很多人的选择,小麦胚芽类产品收获了不小的人气。”
  小麦胚芽在一粒小麦中的重量仅占2%,却蕴藏了整个麦粒97%的营养,是小麦里的“营养黄金”。山东友康天然植物科技有限公司便致力于用科技深挖小麦胚芽“金矿”。
  1999年,公司创始人张培祥在老家菏泽曹县开了一家面粉厂,生产经营普通面粉。但很快,他转变了经营思路。
  “我们现在吃的面粉,大多将胚芽作为下脚料剔除,父亲觉得太可惜,决心变废为宝,将经营方向往小麦胚芽产品转变。”张豪介绍。
  在山东友康天然植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里,“中国农业标准化食品安全企业金奖”“中国大健康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领先企业”等奖牌,“德州味”“黄河味道”等授权书挂满了整面墙。“公司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父亲的执着与钻研。”谈起公司的发展,总经理张勇感慨。
  他拿出的一份权威机构检测报告显示,他们生产的小麦胚芽油中不饱和脂肪占全部脂肪的82.3%。除此之外,亚油酸、α-亚麻酸、维生素E的含量也优于普通油类产品。
  在胚芽中,油脂所占的比重仅有8%至9%,提取难度非常高,从2006年开始,张培祥便钻研小麦胚芽油的提取工艺,他尝试了很多方法,最有效的就是浸出工艺。所谓浸出工艺,就是利用有机溶剂将油料中的油脂萃取溶解出来,再通过加热汽提的方法脱除油脂中溶剂。但胚芽油中的营养物质一遇高温就会被破坏,于是他放弃了这种方法。
  通过翻阅资料、拜访专家、反复实验,张培祥终于研发出了冷榨法提取小麦胚芽油工艺,并于2012年获得发明专利。
  在小麦胚芽片的生产中,他们还发明了低温烘焙工艺。低温烘焙工艺通过保持恒定的温度,一方面确保胚芽已经熟透,另一方面又能最大限度保存营养物质,确保每一粒小麦胚芽水分、色泽等状态一致,口感、风味最佳,安全又营养。
  2013年,张培祥退休,张勇注册了“智膳堂”商标。这3个字寄托了两代人的希望,即通过自己的智慧做出更健康的膳食。
  除了小麦胚芽,公司现在还开发了燕麦片、豆浆、全谷类食品、袋泡茶等几十种产品,并与九阳、南京同仁堂等知名品牌建立合作关系。还跟北京联合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开发出更多健康膳食产品。
  “我们在坚持研发新产品和保证品质的同时,也在积极打响品牌,希望‘智膳堂’能够走进更多的商超市场,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人享受到小麦胚芽带来的美味与营养。”张豪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小麦胚芽助力健康新“食”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B1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