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国资委聚焦“管资本”核心,出台一系列新举措——
“一盘棋”监管提升发展效能
  

□段文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市国资委深入贯彻上级关于国企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聚焦以管资本为主的核心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防范风险隐患,促进改革发展,构建国资国企大监管体系,市属国有企业管理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了国资监管‘一盘棋’格局。”1月3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宏城说。
  2022年4月,市国资委被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估为A级。
持续强化监管赋能放管结合释放发展潜力
  市国资委坚持“权力放下去,效率效益提上来”,精准制定《授权放权清单》,针对规划与投资监管类、产权管理类等7大类21项权责开展分类授权放权,将依法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事项归位于企业,做到层层“松绑”。建立授放权事项动态调整机制,每年根据授放权事项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适时调整,并对下放权力运行情况定期评估,实现了国有资本经营权“放得下、接得住、行得稳”。2021年实施授放权事项113项,对3处清单事项及时调整。
  通过内部业务重组、产权转让、清算注销等方式,累计压减各级企业64户。下大力气优化组织机构和人员配置,定位更加清晰,运行更加高效。市城投集团累计压减法人14户,重组整合7户,打造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化企业,在子公司推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模式,92个部室压减至58个,140个中层职数压减至93个,部室间互动、总部和项目间互动更加顺畅。
  以提质量、增效益、防流失为出发点,围绕“管什么、怎么管、谁来管”,出台企业投资、资本布局调整、全面风险管理、出借资金和担保管理等60余项制度,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边界。划定企业经营行为红线,严格落实严禁非主业超比例投资等,2022年市属国有企业主业投资占比达96.4%,有力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建全省首个国产化软硬件适配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立产权管理、财务快报等7大业务模块,实现了企业数据实时监控,线上捕捉风险隐患。运行以来,向企业下发财务、投资等风险提示函及通知12次,有效管控了经营风险。
持续优化考核分配绩岗结合提升发展效能
  聚焦正向激励,精准考核增动力。重点解决好“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三个问题,突出质量效益和市场对标原则,强化分类管理、分类考核,对不同功能定位和发展阶段的企业实行差异化分类考核,严格依据考核结果实施薪酬分配、职务任免,让考核成为奖先罚后的硬约束。德达公司差异化设置子企业经济效益、个性业务和综合管理指标及权重,各企业考核结果分为6个等次,根据考核等次核定绩效工资、达标奖、超越奖等绩效奖励,实现了“干多干少不一样,考好考坏显差距”。2021年来,市属国有企业“以绩定岗”,调整子企业领导人员20名,子企业负责人之间薪酬差达5倍以上,真正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
  聚焦队伍建设,动真碰硬提效力。紧紧扭住三项制度改革“牛鼻子”,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深入实施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推行各层级企业全员绩效考核,注重实绩导向,落实综合考评。2020年以来,各层级企业开展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人数达350余人,占管理人员总数的40%以上,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80余人,265名经理层成员全部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改革理念真正落到了实处。
  财金集团将原有4家粮食企业整合为军粮集团,各直属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全体起立”,实行竞争上岗,整合后中层干部人数由54人减为30人,24人退出领导岗位,向一线岗位倾斜,16名80后、90后职工走上重要管理岗位,有效解决了粮食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学历层次不高、人员年龄老化、专业技能不强等问题,改变了老国企“论资排辈”、干部“能上不能下”的固化思维,为干部队伍注入了一剂干事创业的“强心针”。
持续深化协同监管内外结合夯实发展根基
  “市国资委坚持关口前移、防患未然,搭建国企综合监督体系,变‘单兵突进’为‘集团作战’,形成严丝合缝的监督网络。”徐宏城说。充分发挥出资人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社会监督等五类外部监督主体的监督作用,扎实做好反馈问题整改提升和成果运用;统筹企业各类监督资源,形成以党委全面监督为统领,以纪委专责监督为牵引,以内审、财务、内控、风控等主体职能监督为支撑的监督模式,建立指导协调、协作配合、督导检查工作机制,促进各类监督手段统筹协调、互联互通,实现监督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制约有力。
  建立集教育促廉、文化育廉、亲情助廉、监督保廉、宣传倡廉为一体的国资国企廉洁文化建设体系,组织开展全市国资国企系统“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月活动,279个党支部、9174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六个一”警示教育。编印国企优秀家风故事148篇,评选展播廉政微视频64个,开设廉洁公交专线,推进廉洁文化进项目、进工地、进岗位,打造“廉洁地产”“清风能源”等十余个廉洁国企品牌,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显著增强。
  党建引领优化政治生态。深化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实行“清单+台账”工作模式,每半年开展一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靶向纠偏补弊。出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行为容错免责清单》,明确7个方面23条具体适用情形,推动实现精准问责和合规容错相统一,充分调动了企业领导人员勇于探索、创新发展的积极性。
  “深入实施‘红色引擎’工程,落实‘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闪光’,指导市属国有企业聚焦供水、公交、物业等公共服务一线,持续培育‘水务集结号’等40余个国企党建品牌,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铸魂聚力。”徐宏城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盘棋”监管提升发展效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国资国企】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