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粮王”段希林致力当好科学种粮领头雁——
“带领大家多种粮、种好粮”
  

□本报记者邓静本报通讯员张佳君
  “这是典型的‘两叶一心’麦苗,但你看,分蘖节有突起,开春后分蘖成穗肯定没问题。”1月10日,在临邑县翟家镇,站在自家麦田,种粮大户段希林拔起一株麦苗,剥开其层层“外衣”,向记者展示嫩黄的分蘖幼芽。这段时间,他经常到地里察看苗情。
  进了腊月门,年味越来越浓,当天正值翟家镇大集,集上车水马龙,叫卖声此起彼伏。段希林的合作社和部分麦田就位于大集的南侧,无暇参与大集的热闹,段希林一家仍在忙着农活。妻子忙着给在合作社打工的农户结账,弟弟要赶在春节前售完仅剩不多的玉米。“多种粮、种好粮是咱的本分。如今连年丰收、‘钱’景可期,大伙儿越干越有劲。”段希林说。
  去年,段希林的650亩粮田喜获丰收,尤其是其中的100亩示范田,实打小麦亩产839.2公斤、玉米亩产1031.2公斤,刷新德州市粮食单产纪录,他也一举夺得全市“粮王”。打擂比拼再出发,今年段希林仍是信心满满。“现在各项政策好,只要精心琢磨种田门道,愿意像养娃娃一样侍弄庄稼,人人有望冲击‘粮王’。”他说。
  时下,正值小麦休眠期,放眼望去,麦田里一丛丛、一簇簇,成垄成行,这表明大部分麦苗已完成首次分蘖。
  “小麦冬长根、春长身。上冻前,这些小麦都喷施了植物生长调节剂,也采取了控旺举措,这会让根系更健壮。春节后,再适时采取相应举措,就能实现苗齐苗壮。秀穗后,有效分蘖可超过95%。”段希林说。
  然而这项技术,此前让农户接受起来并不是很顺利。根系壮不壮,看不到。只看地上的麦苗,很多人会说“麦子稀点,用不着打控旺的,麦子密才需要打”。
  “去年,你的麦子年前比我的差,年后咋比我的强?”曾有一位种粮大户找到段希林“取经”,听完段希林分享的促弱转壮、控旺转壮经验,他才恍然大悟。此后,他也依照相关做法,加强了麦田管理。
  类似不少的种田“门道”,段希林都是从专家那里学来的,尤其是市农科院正高级农艺师赵同凯,给他提供了很大帮助。一次,赵同凯前来指导小麦种植,聊到午饭时间,段希林仍不尽兴,索性约了镇上的8位种粮大户一起,大家边吃边聊。赵同凯讲得细致,大家听得入迷,都说比上培训课效果还要好。
  最近一段时间,段希林正积极联系厂家,采购叶面肥、一喷三防及除草等药剂。他还给周边的种粮大户打电话,嘱咐大家,过了农历正月十四后,只要有能湿地皮的降水,弱苗地块每亩撒上10至15公斤的硝酸铵钙,实现促弱转壮。
  “新的一年,我愿意继续当好学习排头兵、示范领头雁,带动乡亲们多种粮、种好粮。”段希林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带领大家多种粮、种好粮”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