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5G+赋能企业智能化转型
小森精工:生产装上“智慧大脑”

工人正在操作智能设备


  本报讯(记者邓静通讯员马新磊王猛)“自从5G+MOM智能运营平台应用后,生产效能提高了30%,成本降低了50%。”日前,山东小森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毅说。5G+MOM智能运营平台直观展示是公司大厅内一块硕大的电子屏幕,通过屏幕,订单、供应链、生产全流程一眼可见。
  山东小森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前沿送纸系统制造企业,其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前沿送纸系统在国内市场占比7成以上,并远销日本、韩国等地。面对订单,如何实现精准接单至关重要。过去,小森精工主要靠人工对接数据,接到订单后,原料需求量由人工计算采购,仓库也需定期盘点。传统方式不但占用了大量人手,信息对接也存在延迟,重复采购、原料浪费等现象频出。
  如今,在“5G+MOM智能运营平台”大屏上,订单信息、订单原料存量、生产进度等数据实时显现,工作人员根据数据就可精准调控采购生产。“我们按照接单—比对库存原料—采购原料—仓储运输—生产的步骤,一网覆盖厂内管理生产体系,统一接入5G+MOM智能运营平台。”郝毅介绍,智能平台可以实现精准计算,从原材料入库到排单生产,再到成品出库,都是数字化运作,车间的工作人员只需扫描相应的二维码,就能查询到每一个订单的详细信息,真正实现数字化协同生产管理,订单精准率可提高20%。
  疫情防控形势下,小森精工开工率仍在90%以上,生产工作有序开展,这离不开智能化改造、数据化转型的支撑,也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必由之路。
  工厂体系实现智能化管理后,工作人员减少,如何保障生产设备及时维护?以生产设备中维护率最高的刀具为例,其检修大多依赖技工师傅的经验,主要靠听声音、感知震动、看加工效果来判断,耗时耗力不说,还存在安全风险。解决这一难题,仍靠智能化改造。公司聘请刀具领域顶尖专家徐海州,建立起刀具智能管理中心,运用物联网技术打通刀具与机床数据连接通道,对刀具的各项参数进行实时检测,一旦出现异常,系统就会提示工人前往维修。同时,公司与叉车行业顶尖公司杭州叉车公司“无人叉车搬运团队”合作,成功开发智能立体仓储,实现场内运输自动化、高效化。
  如今,小森精工第5代智能制造核心技术领跑国内行业,一举打破美国在我国该领域30多年的市场垄断,前沿送纸系统年产量3000余台。“今后,公司将继续致力于智能化改造,推进‘未来工厂’建设,打造5G+智能工厂标杆,领跑行业技术前沿。”郝毅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小森精工:生产装上“智慧大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B4 版:经济】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