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施工现场闭环管理,工人全都吃住在一线——
市域连通西线引调水项目加速推进

项目施工现场。记者屈大鹏摄


  

□□本报记者董天力 本报通讯员李巍仑
  挖土、运输、压实、平整……12月16日,在山东水网“一轴四横”德州市域连通西线引调水项目一期建设现场,600余台挖掘机、运输车往来穿梭,正在进行河道清淤作业,700多名工人奋战一线,紧锣密鼓地赶工期、抢进度,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我们对施工现场采取闭环管理,工人们吃住都在一线。”山东水网“一轴四横”德州市域连通西线引调水项目(一期)工程一标段施工现场负责人王长喜介绍,他带领工人已连续奋战40余天。为了方便挖掘机进行清淤作业,王长喜安排工人在河道两侧铺钢板、修边路,确保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山东水网“一轴四横”德州市域连通西线引调水项目线路总长252千米,计划总投资42亿元,其中,项目一期总长12.5千米。依托《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中“一轴三环、七纵九横、两湖多库”的省级水网总体格局,在德州市域通过东、西两条纵向引水线路将黄河、徒骇河、德惠新河、马颊河、运河五大干流进行连通,实现黄河与大运河“牵手”,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疏浚扩挖、管理道路建设及生态绿化建设,将马颊河打造成东、西两条纵向引水线路主要连通河道。
  “项目实施后,将实现德州市内五大干流互联互通,有效提高防洪排涝及水资源统一调度能力,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山东水网“一轴四横”德州市域连通西线引调水项目(一期)建管处技术负责人邓志刚介绍,该项目在贯通黄河、大运河的基础上,还对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交通组织、水利安全保障、乡村活力振兴、土地价值提升等方面具有推动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今年以来,我市出台“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水利行业管理,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
  为打破主要河道季节性断流、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瓶颈,我市以山东水网“一轴四横”德州市域连通西线引调水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德州市现代水网,项目一期先行实施马颊河辛桥大桥至李家桥节制闸段,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扩挖、清淤,拆除重建扬水站22座。项目二期将充分利用沿线重要节点设施,深度融合马颊河历史文化、德州人文风情,以“水韵、水润、水兴”为三大主题、重点打造“一河两岸三区八景”的滨河景观,营造马颊河水韵画廊。
  “目前,项目一期工程进度完成近45%。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工程建设,保障下游县市区引黄水库蓄水及沿线农田灌溉不受影响。”邓志刚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市域连通西线引调水项目加速推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