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用文旅“一业兴”带动经济“百业旺”——
文旅互促 筑梦黄河新图景

黄河齐河段风光


  

□本报记者 钟伟 本报通讯员 崔志华 邓美平
  万里黄河,一路向东入海,在德州境内仅有63.4公里。然而,就是这短短百里,却有着十余处弯曲,尤其是南坦险工,河道宽度为黄河下游最窄,号称黄河入海的“咽喉”。
  就是在如此险峻的地势下,我市一手抓河道安全与流域生态保护,一手抓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过去十年,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将黄河文化与观光、旅游、民俗体验及休闲等多类型跨界元素有机融合,在黄河岸边筑起一座旅游高地。
黄河滩上起新城
  从重量约6.5吨的夜明珠到世界规模最大的狮像根雕,从百座南海水晶观音像到明清时期几乎所有状元的书画作品……集书画、雕塑、古生物化石与园林等艺术于一体的齐河黄河文化博物馆群,尚在建设中却已经一次次惊艳了参观者。该项目计划投资120亿元,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书画艺术馆、根雕博物馆、地矿博物馆、古生物化石馆、动物标本馆、盛世瓷器博物馆等20座不同主题的博物馆群,目标是打造成为国内古建筑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的大型文化博览基地。
  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整个项目预计2023年10月全部建成运营,届时,一座占地近6000亩的“博物馆城”将屹立在黄河岸边。
  德州黄河北展区最丰富的资源是荒滩。2008年,国家解禁北展区开发,我市第一时间确定了保护性开发的基调,“三分之一水、三分之一绿、三分之一开发建设”的思路,为保护、修复黄河生态资源、盘活黄河荒滩指明了方向。
  绿色环保低耗能的旅游产业,成为德州开发黄河北展区的首选。从2011年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建成,到2014年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开业,再到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齐河博物馆群等大项目相继落地,一个千亿级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在黄河沿岸迅速崛起。
  作为德州唯一的沿黄县,齐河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执行者和受益者。尽管面临疫情冲击,今年暑期齐河仍然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
黄河故道成了“聚宝盆”
  沿黄一个县,故道一大片。
  历史上黄河多次改道,给德州留下了数十万亩黄河故道。尤其是夏津县,30万亩黄河故道黄沙遍地,“无风三尺土,有风沙满天”是留给当地百姓最深刻的印象。
  生态环境优先、产业发展联动——我市在生态环境“动态保护”与“适应性管理”方面做到了极致。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文旅互促 筑梦黄河新图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