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二屯镇老渡口村开展移风易俗改革——
村规民约引领文明新风尚
  

□本报记者 李莉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我们应当明确的基本价值追求和根本道德准则……”9月13日,在德城区二屯镇老渡口村,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正在进行,村党支部书记王胜凯为大家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
  老渡口村现有1185人,每月都会定
  期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前些年,村里封建迷信、攀比、铺张浪费之风盛行,村民苦不堪言。为了引导广大村民摒弃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2018年,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美丽乡村建设等要求,制定了村规民约,并将红白事办事流程和标准,以及村风民俗、社会公共道德、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纳入其中。同时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大喇叭宣讲、宣传栏张贴、发放明白纸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推动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
  “村干部和党员作表率,带领我们推进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就像一把‘尺子’,规范村民的行为,约束不良习俗。”村民苏艳敏说。村里还设立了四德榜,定期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活动,评选表彰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出行标兵等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村里还引进了专业的社工,针对村民之间的各类矛盾,运用专业方法进行调解,促进邻里和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和文艺活动,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的老渡口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里干净整洁、村民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家庭和谐。越来越多的村民闲暇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力量。
  “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不仅提升了村民文明素养,还引导村民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村因此被评为了省级文明村。”王胜凯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村规民约引领文明新风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