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聚科技创新要素,打造强企方阵,引育创新人才——
破译创新密码 激活发展原动力

▲建设中的德州人才创新园项目。记者刘振兴摄


  

□本报记者王德鹏唐晓颖本报通讯员李禄超毕立红
  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725家、4个项目获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立项、筛选培育26家市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为45家企业提供的69笔贷款列入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科技活动周顺利举办、授予143个项目德州市科学技术奖……今年以来,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育科技创新人才,在不断探索和发展中走出一条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特色之路。
政策领航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初秋时节,位于天衢新区的德州人才创新园项目正加紧建设,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德州分院、新希望六和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深圳人才集团等近20家科研机构已签署进驻协议。
  “项目集公共研发、人才服务、专家公寓、学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将成为集聚吸引青年人才的又一阵地,助力德州书写创新型城市建设‘时代答卷’。”市科技局局长井为民说。
  近年来,我市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作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出台了系列惠企利企政策文件,特别是《德州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1+4”配套文件,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高新企业培育等创新型城市建设指标,提出具体支持措施,将科技政策与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等联动配套,着力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2021年,德州市委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统筹指导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强化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全市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科技型企业数量实现三年连增,山东省体育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硅单晶半导体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落地。
  今年1月6日,科技部下发通知,支持德州加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列,由此开启德州科技创新工作新篇章。在2月份召开的市第十六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田卫东明确表示:未来五年,将突出创新驱动,全力建设区域科创高地。
  科技创新要发展好,就要有培育创新的“沃土”。7月7日,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支持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措施》,出台10条硬核措施,支持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重点从关键技术攻关、培育科技型企业、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共同体建设、加快中试基地建设、深化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井为民表示。我市将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引育科技创新人才,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构建从科技成果到生产车间的转化通道,搭建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质量双提升。
创新启航打造产学研一体新高地
  7月2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服务过东京奥运会的泰山瑞豹CT2020场地自行车受到各方关注。
  “一个成年人用两根手指就能将其轻轻勾起,这款自行车的喷涂设计、水滴形车架等技术元素已经应用在民用车型上。”乐陵泰山体育集团旗下运动自行车制造企业泰山瑞豹总工程师邓龙洵介绍,他们投资近亿元,依托7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及清华大学机械系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开发出性能全面达到航空级别的碳纤维材料自行车,而成本只有同类材料的四分之一。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破译创新密码 激活发展原动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