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十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一大批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在全国率先整建制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打造现代水网德州样板

除险加固后的徒骇河宫家闸。李巍仑摄


  记者杨德林通讯员李耐振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我市水利事业大建设、大投入、大发展的十年。我市先后实施了一大批重点水利建设项目,纵深推进各项改革。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德州段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全国率先整建制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建成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28个、数量全省第二,在全省率先启动河河连通、河库连通、库库连通水系连通建设,水利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保障。
建成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德州水利发展迈入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每年都谋划实施一大批水利工程项目,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倾力打造集水资源调配、防洪调度、水生态保护于一体的现代水网体系。尤其是建成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水利工程,为缓解用水紧张、防御水灾害、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2013年底,总投资19.68亿元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德州段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2015年底,全面完成续建配套工程建设,德州历史上首次用上长江水,正式进入黄河水、长江水“双水源”保障时代。“十三五”以来,我市先后实施了马颊河、徒骇河、德惠新河三大干流及130条中小河流治理,完成24座病险水闸水库除险加固,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完成恩县洼滞洪区治理,骨干水网防洪薄弱环节基本消除。
  8月16日,记者在横河调水工程果子李闸站建设现场看到,闸口已经整修一新,横河水顺畅地流入减河。该项目彻底解决了附近区域内涝问题,实现了岔河、减河、马颊河之间的水资源相互调配。
  横河调水工程是总投资115亿元城区水系连通工程的一部分。据介绍,城区水系连通工程是迄今为止我市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岔河、减河、南运河、马颊河4条南北走向骨干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对沙杨河、头屯干渠、减马横河、横河、避雪店沟和南干渠等东西向骨干河道综合治理,新规划开挖外环公路沟,从南、北、中三个方向依次东西贯通,搭建“四纵三横”水网主框架,配套实施中心城区支流渠系贯通、生态及坑塘湿地、防汛排涝、雨污分流等工程。
  “今年全市计划实施41项重点水利项目,总投资40.7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4.5亿元,居全省第5位;省重点调度水利工程完成投资75%,居全省第2位。2035年前,规划总投资478亿元,以实现河河相连、库库相通、数字化节制、智慧化调控目标,加快构建‘五横三纵二十库,一泉百湖千河通’的全市水系连通大格局。”市水利局局长李守学介绍说。
  “十四五”期间,我市计划投资220亿元,建设河河畅通网、河库连通网、库户优通网“三网”,推进河库建设一体化、水库送水管道化、城乡供水现代化“三化”,创建水系连通示范区、城乡供水现代化示范区、水资源高效利用示范区“三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代水网德州样板。
实施城乡供水提升行动,建设全国示范市
  8月20日中午,在天衢新区抬头寺镇张庄村,很多村民告诉记者:“以前老是停水,现在全天供水,水流量大,水也比以前好喝了。”去年,天衢新区在开展农村供水工程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基础上,筹措资金7000万元,对农村供水管网进行改造,1.8万户村民直接受益。多年来,我市始终把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先后经历了饮水解困、村村通自来水、饮水安全三个阶段。2013年底,我市在全国率先整建制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下转B4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造现代水网德州样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封面】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