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积极作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凝聚科技力量 支撑创新发展
□本报记者李智群本报通讯员张帆

▲市民在市科技馆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资料图)。记者姜伟摄


  8月11日,2022年泰山科技论坛暨天衢科技论坛——纺织新材料新技术论坛在德州成功举办。论坛聚焦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对德州纺织行业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策略和建议。这是德州市科协围绕主导产业科技创新,积极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德州高质量发展搭建创新载体的有力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各级科协服务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天衢科技论坛44期、承办泰山科技论坛21期,雒建斌、毕思远等10名院士以及500多名省内外专家学者来德州调研对接,天衢科技论坛被省科协评为改革A类品牌。高德利、都有为、刘嘉麒等院士在德州企业、高校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
  十年来,德州市科协推荐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6人,评选了德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177人。天衢新区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庆云县大国重器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山东省“海智基地”。齐河县、禹城市等5个县市入选省科协协同创新基地。市科协对接省电子学会、省物联网协会等10余家省级学会助力县域产业发展,承办两届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总决赛,我市获奖项目数量均居全省首位。主办或承办了中国(德州)食品生物技术高峰论坛、第22届中国科协年会德州分论坛、中国(德州)高端焊材技术交流大会等一系列全国性的产学研峰会。推动全市275家企业科协注册海外专利资源库,20多家企业受益。
助力创新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强市提供科技支撑
  党委有号召,科协有行动。市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多年来紧紧围绕助力全市科技创新、服务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等方面打品牌、增效益,为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科技支撑。
  企业科协“急先锋”作用充分发挥。我市民营企业科协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从激发企业科协创新作用着手,举办了多届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近百家企业科协、300多名企业科技工作者参加。深入实施专利信息应用工程,组织全市上百家企业科协开展专利信息应用,累计取得经济效益2亿多元。禹王公司科协在全国首创“11136”全员创新机制,被中国科协在全国推广。
  学会组织“轻骑兵”作用充分彰显。我市把天衢科技论坛打造成为高端学术交流的宽广舞台,邀请医学、林业种植、机械等上百名专家来德州开展学术交流,增强市级学会工作动能。
  高校科协“突击队”作用充分体现。市科协介绍德州学院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结对子,在德州学院建立“生物工程协同创新基地”。邀请高德利院士在德州学院建立了“高端石油装备院士专家工作站”。联合社会力量,依托自身人才优势成立了德州市药学会、德州市营养学会等,组织高校科技工作者到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德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等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一项项政策,让基层组织的科技创新生力军作用显现。企业科协实现了在高新技术企业中全覆盖,科协组织在服务科技创新中作用凸显,营造了助力科技创新的强大“气场”。
科普惠民,着力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根据中国科协公布的我市公众科学素质评估结果,“十三五”时期全市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比“十二五”时期翻一番,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市科协始终以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为己任,积极打造科普阵地。5个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3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39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实现常态化开放。在乐陵市市中街道南鑫社区科普馆,VR双人蛋椅、八大行星、人工降消雹等20多件科普设备为社区群众带来了从未有过的科学体验。“真是太方便了,一出门就能到科普馆参观体验,孩子们可喜欢了。”市民张海东说。
  禹城市莒镇董屯村富硒马铃薯协会等49个农技协、陵城区滋镇德强农场科普示范基地等19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带领农民发展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走集体增收道路,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显著成效,被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称号,累计获得奖补资金近千万元。近年来,围绕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培养现代农民的工作思路,市科协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实施开展科技咨询和农民科技培训,累计科技培训农民逾12万人次。
  市科协科普部长、陵城区糜镇杨家村党支部书记李桂发常年奋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把科普元素融入“三农”工作中,把科协组织建到一线,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了积极贡献,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争先创优,动员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
  2017年,位于齐河县的山东远大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面临非晶带材宽度瓶颈(35毫米)、产品合格率低(50%)等技术难题。市科协针对企业需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等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指导,解决了企业技术难题,将产品合格率提升至70%,将非晶带材宽度提升至65毫米,为企业每年增加效益2000万元。
  近年来,市科协通过筑巢引凤,深化合作,不断壮大全市人才队伍。瞄准院士、高端人才,通过召开峰会等形式,为主导产业科技创新搭建合作桥梁,上百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专家莅临德州助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我市把组织创新活动与开展表彰、表扬有机结合起来,把培养科技工作者与举荐科技工作者紧密结合起来,市委、市政府领导连续6年出席“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赵伟说:“科协为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成长、成才平台,找到了科协就找到了‘家’。我一步一步走来,从市级优秀科技工作者、最美科技工作者到省级优秀科技工作者,离不开市科协的举荐支持。”
  截至目前,我市科技工作者数量达到27.61万人,数量居全省第9位;科技工作者占全市人口比重由3%提升到4.76%,提升幅度位居全省第二。
  “未来五年,我们将培养和推荐1000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重点向处于科技创新关键期的青年人才倾斜,向农技、科普等一线科技工作者倾斜,向‘双50强企业’科技人员倾斜,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市科协主席苗晓钢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凝聚科技力量 支撑创新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