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天衢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长势喜人”
项目纷至沓来 产业集聚成势

  ▲威讯联合半导体封装测试车间,技术人员操作仪器完成相关工序。 记者刘振兴摄


  本报讯(记者王德鹏通讯员赵庆川)8月4日下午,位于国家北方应急(医疗)救援产业园的山东恒芯电子有限公司SMT贴片生产车间里,工人们紧张忙碌着。“我们的订单已排到年底了,眼下最要紧的就是加快生产,按期交货。”车间主管梁远涛介绍,公司2021年在天衢新区投资设立,今年6月初一期项目开始试生产,当月完成销售额200万美元,发展势头良好。
  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被喻为现代工业的“粮食”。作为德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桥头堡”,天衢新区抢抓机遇,以2013年落户当地的威讯联合半导体为先导,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抢抓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机遇,并从北京引进培植了有研等龙头企业,形成了“引进一个项目、聚集一个园区、催生一个产业”的链式效应,集中引进了总投资55亿元的12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并投资5.6亿元建设了电子信息产业园,已有来自深圳的9个项目达成入园合作意向。
  天衢新区把集成电路产业链列为“一号产业链”,持续加码电子信息产业招引和培育力度,专班盯靠、专人帮包,通过产业图谱,理清上下游产业链环节,积极布局驻点招商。同时联合新区内已落户企业建立产业联盟,招引上下游企业,为产业招商按下“加速键”。在项目建设、设备、信贷以及生产要素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全力为集成电路项目解决电力、用地、用能等问题。
  正是看好天衢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广阔前景,从2017年到德州考察、2018年签署协议、2019年动工、2020年通车量产、2021年满产运行实现盈利,再到今年追加60多亿元投资开建新项目,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在天衢新区一路高歌猛进。2021年3月,英望科技也越过千山万水,将总部从深圳迁至天衢新区,企业整机生产基地今年有望提前达产。英望科技也是天衢新区引入的首家具备一定规模的集成电路下游消费电子制造企业。以英望科技为龙头,天衢新区瞄准大湾区、长三角,还招引了明智超精密、华杰盈科、众铭安科技、钛康光电、恒芯电子等一批企业,完善了智能终端产品核心零部件及模组关键环节。
  当前,天衢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初具规模,吸引了越来越多产业链上的生产制造以及服务企业。在今年6月举行的2022中国(德州)集成电路产业峰会上,4个签约项目选择落户天衢新区,总投资25亿元,这给正在加速起势的新区增添了“活力因子”。
  “天衢新区将依托现有基础,抢抓时间窗口,聚焦头部企业,实施精准招商,积极建链、延链、强链,打造集成电路硅晶片、靶材等关键材料及封装测试特色产业链条,逐步向封测前端和硅晶后端延伸,向芯片制造延伸,向汽车、电子末端制造延伸,力争5年内使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以上。”天衢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建国表示,将全力构建集聚度高的产业集群,把天衢新区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朝阳之都。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项目纷至沓来 产业集聚成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