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州城市大脑推出舒心就医、数字防疫、智慧创城等场景服务——
“智慧+”让城市会思考有温度

  1月4日,在城市大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分析当天智慧创城数据。 记者 郭庆萍 摄


  

□本报记者 邓静 本报通讯员 孙广华 徐泽毅
  日前,在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中,德州城市大脑舒心就医、数字防疫、智慧创城应用场景分获大赛一二三等奖。其中,舒心就医、数字防疫应用场景入选《2021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佳案例》。这些是德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交出的成绩单。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时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我市扎实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21年11月13日,德州城市大脑相关场景上线启用,包括义务教育阶段上学“零跑腿”在内,已推出的四大场景全部为数字化改革新模式,标志着一场城市治理理念、治理方式变革在我市悄然发生。
先看病后付费 就医更舒心
  挂号、检查、化验、取药环节反复支付,医保报销排队往返……这些烦恼让患者的就医体验大打折扣。
  自2021年11月23日起,在平原县第一人民医院就医,患者没有了上述烦恼。这缘于德州城市大脑推出的“先看病、后付费”舒心就医应用场景。在这一场景下,百姓就医“一路无阻”,就诊时长由原来的平均3小时缩短至45分钟。这是在德州城市大脑“思考”下,各部门数据实时协同成就的高效率。
  据介绍,城市大脑是城市级数字平台,如果把各部门单位比喻成人的手脚,那城市大脑要做的就是指挥协调,实现“肢体”高效协同。
  在德州市一体化指挥平台暨城市大脑指挥中心的大屏上,数据滚动、图表节点闪烁、网点密集。打开舒心就医应用场景,记者看到一张密实的数据网。
  信用就医签约人数、当日服务人数,信用指数、付费指数、各院履约金额等相关数据实时呈现在城市大脑可视屏上。这需要信用数据、医疗数据、医保数据、结算数据等实时协同。
  为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市大数据局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靶向思维,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部门单位数据实时协同,进一步融合了医保结算体系、医疗就诊体系、社会信用体系,加强数据跨部门、跨层级应用共享交换,重塑了医疗就诊流程、医疗服务模式。
  平原县第一人民医院信息科主任张敬波介绍,患者在“智慧德州”APP或“德州医疗”微信公众号签约舒心就医后,系统即依据个人信用给予600元至1000元的就医领域授信额度,患者就诊中不用支付任何费用,就诊结束后72小时内,系统自动核对就诊账单,直接报销医保覆盖部分,群众只需要支付自费部分,交费报销环节都在线上完成。由此,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医保报销零跑腿。
  目前,城市大脑“先看病、后付费”舒心就医应用场景已在平原县第一人民医院、宁津县人民医院两家医院先行试点。下一步,市大数据局将根据试点运行情况,优化提升平台建设水平,融入更多信息化建设成果,逐步打造日趋完善的舒心就医应用场景,并按照计划联合卫健、医保等部门逐步扩大覆盖医院和服务人群,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善感知、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活服务。
精准算法助力 防疫创城更精细
  城市大脑调动数据“思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在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方面,同样显现出强大能力。
  以“战时管用、平时好用”为总要求,市大数据局用好数字技术和大数据应用两个手段,接入疾控、卫健、冷链、人口、交通等相关数据,构建起城市大脑数字防疫一体化平台。
  2021年10月30日,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张某从高铁德州东站下车后,一路到达庆云县。依托手机信令数据,利用路径算法, (下转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智慧+”让城市会思考有温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