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敢于在“黄河战略”中率先突破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实践证明,一个城市的发展只有与国家战略同频合拍,才能乘势而上、撬动未来,只有在国家发展布局中勇挑重担,才能展现作为、创造奇迹。市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德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黄河国家战略落实落地,彰显了市委践行“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勇担政治责任、抢抓发展机遇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德州,因黄河而名、因黄河而兴。观照历史和现实,德州都有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率先突破的历史责任、时代担当和先天优势。浩荡奔涌的黄河雕刻了德州地貌,“德水”古称赐予了德州乳名,流泻千里的黄河水滋养了德州沃野良田、产粮实力,与黄河千年共处孕育了民为邦本、艰苦奋斗、尊重自然的大禹精神。这些都为我们保护黄河生态、发掘黄河价值、传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厚植了底蕴、提供了养料、奠定了基石。
  敢于在“黄河战略”中率先突破,必须着眼大局大势,找到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明确在国家战略中谋篇布局的使命方位、方向路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站在国家的、全局的角度考虑,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核心内涵,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发展和安全、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做到不走音、不跑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要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永恒主题,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奋力开创德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大支撑。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对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用改革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努力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德州实践、德州智慧、德州力量。
  敢于在“黄河战略”中率先突破,必须明确责任目标,落实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部署、工作要求,形成在国家战略中展现作为的最大气场、最强合力。要围绕打造黄河下游重要生态功能区,构筑“根治水患、防治干旱”的现代化综合防洪体系,统筹推进黄河故道生态修复、百里生态长廊建设等重点工程,探索形成平原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新模式;要围绕打造黄河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试验区,全面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实施节水控水行动,提升水资源配置效率,构筑形成“水系连通、水源安全、水质保障、水韵灵动”新局面;要围绕打造黄河下游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大力发展通道经济,构建沿黄达海大通道,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科创大走廊,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为目标,以强势产业崛起打造新的发展增长极;要围绕打造黄河流域乡村振兴引领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扛牢“粮食安全、食品名市、城乡融合”三面大旗,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要围绕打造黄河流域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让黄河水之灵、水之韵、水之融在德州充分彰显,要深度开掘“德水安澜”“大禹治水”等“德字号”黄河故事,推动“文化+”“旅游+”跨产业融合,打造黄河下游重要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城市。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只要我们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谋事、干事、成事,就一定能够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率先突破、创造佳绩。
本报评论员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敢于在“黄河战略”中率先突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