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两天举办两场农业领域“国字号”活动
齐河:80万亩高产田全国瞩目

  本报讯(记者王贺)9月17日,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在齐河县召开。次日,全国妇联组织的全国“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进乡村活动在齐河县举行启动仪式。两天接连举办两场“国字号”活动,让齐河农田建设工作在国内农业系统获得广泛关注。
  齐河农田建设,缘何频频引来国家有关部门关注?作为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全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齐河县已连续7年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多年来,该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累计建成8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覆盖10个乡镇786个村,是全国面积最大、标准最高的粮食绿色优质高产高效示范项目。30万亩核心区今年入选国家现代农业(粮食)产业园,是全国5个粮食产业园之一。
  规模来自积累、成效源于沉淀。齐河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由小到大,创建乡镇由零到整,形成整建制大方田有序推进的良好格局。同时,坚持多元化投入,切实解决好“钱从哪里来”这个关键。2011年以来,累计整合各类资金12亿元以上,有效保障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需求。
  如今,齐河县8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呈现一系列显著优势。
  “规模化”水平高。通过整建制推进、大方田引领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完成机井12000余眼、硬化主干道416公里、桥涵闸3100余座,示范区“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地力足、灾能减、功能全”,基本实现“七个100%”和粮食单产、设施水平双提升。
  “组织化”服务强。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工人”的新型经营模式,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农民增收。2020年,示范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7万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0%以上。构建“政府机构+农资企业+合作社”融合发展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亩均节本增效300元左右。
  “标准化”推进实。在全国率先制定小麦、玉米质量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两大国家级标准。集成推广小麦“七配套”、玉米“七融合”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成为农业农村部六大现代生态农业模式之一。
  “智能化”管护精。实施智能农业行动计划,启动智慧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建设,构建起“线上技术服务平台+农场管理系统+精准农业”的智慧农业体系。目前,已建成2万亩智能水肥一体化工程,实现智能化灌溉全覆盖。同时,推进“互联网+农机”服务网络技术应用,配备植保无人机100余架,全面提升统防统治水平。建设了7套智能化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警平台,设立9个物联网追溯点、墒情监测点,实现小麦、玉米生长全过程动态监测。
  “品牌化”带动好。齐河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保持在100%,安全追溯比例超过90%。“齐河小麦”“齐河玉米”“华夏一麦”成为国家地理标志,打响了“黄河味道·齐河”特色品牌。
  “我们将以80万亩示范区为基础,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建设,2023年整建制建成高标准农田,实现粮食高产、稳产、均衡增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进一步贡献齐河力量。”齐河县委书记孙修炜表示。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齐河:80万亩高产田全国瞩目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