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弘扬主旋律 彰显德州之美
——我市参展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见闻

◀在齐河展区,齐河锯琴表演吸引了游客驻足拍照


◀在德州展区,我市能工巧匠向游客介绍德州制陶工艺。记者刘振兴摄


  9月16日,为期5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开幕,390平方米的德州展区以“儒风水韵·大德之州”为主题,迎接八方来客。
  在设计上,德州展区本着“时尚、简约、动感、灵秀”的设计理念,设计风格更加现代,展示功能更加完善。展厅以白色为主基调,点缀科技蓝,彰显“水韵”之灵动,展厅俯瞰像飞翔的机翼,两侧装置为喷气引擎,表达文旅发展助力经济腾飞。展区充分体现了我市近年来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
  开幕当天,德州展区以深厚悠久的历史底蕴、特色鲜明的文化产品、独具匠心的展厅布局和精彩纷呈的产业成果,在展现德州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为现场游客献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为弘扬主旋律,展现德州黑陶的魅力,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专门带来了历时13个月创作的黑陶硬刻作品《盛世百骏》。“这件作品上的骏马线条奔放、形状各异,有嘶鸣、有奔腾、有驰骋……我们想通过百骏图来展示我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公司董事长梁丽霞表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建志也带来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的剪纸长卷《丰功伟绩》。该作品长17米,由18幅图片组成,内容涵盖井冈山会师、淮海战役等重大事件。“我们将加大规划引领,生产更多反映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正能量文化产品。”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岳晓蕾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德州展区不仅能感受到历史的文化传承,更能体会到现代科技带来的律动。在“文化创意”板块,中动动漫衍生产品博得了众多游客赞许,3D打印机现场演示环节,更是引得无数年轻人和“二次元”爱好者驻足观看。本次中动动漫共携带20余件作品参展,展品均为独家原创。在中动动漫德州产业基地经理刘兆伟看来,本次博览会是彰显企业进步,展现德州动漫产业活力的好机会。“我们希望把更多动漫类、文化创意类的企业和人才聚集到德州,为德州动漫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刘兆伟说。
  本届大会,我市还新增一个独立展区,即“宁乐庆”联合展区,该展区总面积168平方米,主题为“协同联动崛起奋进”,主要展现3地联动的发展优势以及特色旅游产品。宁津杂技、乐陵古琴、庆云桃符雕刻等特色文化产品一一呈现在游客面前,让他们在今后的出行名单上有了“宁乐庆”的位置。
  “希望借助文博会这个平台,推动优质文化产业走出德州,这既是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文化建设的一个方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倪靖寰说,“只有深挖文化资源,让德州文化‘走出去’,才能在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增强文化惠民能力的同时,提高德州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本报记者杨鸣宇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弘扬主旋律 彰显德州之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