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夏津推出10项“适老化”政务服务
让老年人办事“无障碍”

  夏津讯(邓美平张彤)9月6日一大早,在夏津县政务服务大厅电子叫号屏前,由于不会操作,63岁的田仲山急得直挠头。
  “提前了解过办业务的流程,可一进来看见这么多窗口、这么多人,怎么操作全都不记得了。”田仲山家住宋楼镇东张官屯村,当天去政务大厅办理查询退休待遇业务。正在他犯难的时候,大厅的志愿者上前询问老人的诉求。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田仲山取号后,在受理窗口前等待,随后填报登记、审核确认等操作,都有志愿者全程陪同帮办代办,业务办理完成仅用时5分钟。“谢谢你们,服务又快又好。”田仲山对工作人员耐心的服务态度和大厅实施的助老服务举措称赞不已。
  随着大数据、智能化服务的普遍广泛应用,扫码出行、网上办事、移动支付虽便捷,却让老年群体有点“赶不上趟”。夏津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成立帮办、代办志愿服务队,实施建立一条无健康码通道、完善一套办事设施设备、制定一份事项清单、建立一票否决机制、开设一条绿色通道、丰富一站式“就近办事”渠道、保留线下现金缴费方式等10项“适老化”政务服务,助老年群体办事无障碍、不折腾。
  紧紧围绕提升老年人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这条工作主线,不断丰富基层便民大厅服务,实现高频事项就近办。梳理发布《夏津县政务服务大厅老年人高频事项清单》涉及11个部门52项高频事项,并建立6大项主要任务、18项具体任务的便利老年人办事工作台账,制作通俗易懂的“大字版”办事指南、资料清单,方便老年人办事和查阅。对已经实现网办的适老事项,保留线下办事窗口。将医保、社保、民政、生活缴费等老年人高频办理事项,委托下放至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并逐步延伸至村(社区)。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最普遍的持“健康码”通行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开通老年人无健康码快速通道,让无手机或老人机、无微信或不会操作的老年人,以“测温+登记个人信息”通行。同时,配置应急医药箱、轮椅、老花镜等方便有需要的老年人取用。
  强化督导考核,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通过咨询及监督电话、意见簿等多种形式,收集并及时解决老年人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通过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切实提升办事便利度,让老年人享受到细致周到、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更提升了这一群体放心、暖心、安心的办事体验。”夏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树文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老年人办事“无障碍”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