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培植特色产业 涵养文明村风
齐河西郑:“内外兼修”奔富路

村民郑海元流转6亩多土地种植果树,一年毛收入可达18万元


合作社实行机械化作业


社员修剪苗木


地瓜喜获丰收


俯瞰西郑村


  

□本报记者王志伟本报通讯员崔志华刘磊孙骥摄影报道
  齐河县马集镇西郑村以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为主,因为部分耕地是沙土地,农作物种植效益不高,村民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刨去种子肥料等成本,一亩地也就挣个几百块钱。”西郑村党支部书记郑刚说,如何提高农业收益,促农民增收,成为西郑村“两委”班子的重要任务。
  转变来自于2018年,西郑村发挥沙土地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地瓜和景观苗木等特色种植产业。“沙土地土质疏松,透水透气性好,很适合苗木生长。”郑刚说。为带动村民致富,村里还成立了合作社,流转了400多亩土地用于特色种植。
  找准了发展路子,带来的是收入的节节攀升。去年底,社员除去600元的保底分红外,还拿到了每亩400元的二次分红,西郑村的集体收入也达到27.8万元。
  村集体有了钱,为民办事的底气更足了。累计投资近300万元,对全村35条街巷胡同进行水泥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实施村庄美化、绿化3万余平方米。
  同时,西郑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达标创建、“四德榜”等评选活动。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村集体拿出3万元,对示范户厨房、厕所进行统一改造提升。“村里的环境好了,村民的腰包鼓了,这日子真是越过越带劲。”西郑村村民张霞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齐河西郑:“内外兼修”奔富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大视界】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