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做好保护传承 发现运河之美
——“我为大运河保护利用建言”摘登之一

  编者按 8月26日,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启动“我为大运河保护利用建言”征集活动,众多市民网友围绕大运河的保护利用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指挥部和市委宣传部梳理了部分意见建议,现摘登如下。
  网友983677023@qq.com:
  骑车走过南运河,河北吴桥那边花草茂盛,建有健身步道。在这方面德州已经落后了,期待对运河加大绿化美化,建成连贯的徒步或者骑行道路。
  网友刘德明:
  大运河保护利用,主题可以是“运河集锦‘非’德趣游”。按照“非”字形,设计大运河微缩景区,中间两竖是大运河微缩河道景观,两边是各地文旅景观;按“非”字形设计绿道景观网,中间两竖是大运河两岸绿道,两边是各地串联绿道景观。
  具体内容是京杭大运河微缩景观+大运河德州段微缩景观+大运河德州段纵横绿道全域景观。
  1.京杭大运河微缩景观:有德之州,运河之州,德州德天下。
  “德天下”体现德州的胸怀,因此创建京杭大运河微缩景观旅游区(走廊),将京杭大运河地理、历史、文化等浓缩在德州。按一定比例设立大运河河道微缩实景,河道两岸为大运河沿岸城市特色景点与美食文化街,促进大运河文化宣传,融合大运河沿岸城市文化,集中各地美食文化、民宿文化等,浓缩大运河全域旅游形态,打造大运河夜经济新业态。表现形式上类似于深圳的世界之窗,文化内容上类似于深圳的锦绣中华。由市级主导选择一地建设,京杭大运河沿线各城市协助建设。
  2.大运河德州段微缩景观:照以上方法,创建京杭大运河德州段微缩景观旅游区(走廊)。由市级主导选择一地建设,所辖区县协助建设。
  3.大运河德州段纵横绿道全域景观:京杭大运河德州段为纵向过境,两岸建设“大运河绿道”,各分区段串联现有文旅景观,统一文化标识、旅游导图、旅游攻略,树立重点标识,供人们沿途打卡,共谱精彩“大运河(德州段)绿道”。
  网友王飞:
  建议打造德州大运河博物馆。
  博物馆的定位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为一体,是包罗万象的大运河“百科全书”。博物馆以大运河的历史变迁为时间轴,空间上涵盖大运河全流域,重点展示大运河沿线的美好生活。同时,通过实物展示、体验式展示、城乡历史景观复原展示,以及活态展示,各种手段集中在一起。
  具体设想是,把沉浸式古街古巷“搬”进博物馆,开辟大运河街肆印象展,可以一站体验中原、燕京、齐鲁、江淮、江南等地域的街巷。同时,布局百行百业,包括布庄、钱庄、茶肆、金铺、典当行、年画铺等,待时机成熟后,可以开店卖货。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做好保护传承 发现运河之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