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难忘启蒙恩师

  □岳长金
  一听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就想起我的恩师王兆杰老师。1962年秋,9岁的我开始上小学,有幸遇到王老师,其师德师风,使我受益匪浅、受用终生。
  记忆中,王老师近一米八的个头,穿一套蓝色中山装,虽不新但一向整洁干净,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白皙的脸庞上,一双眼睛总是充满自信、刚毅。他德才兼备,不只文章写得好,毛笔字也一流,而且懂美术,会拉二胡,会教歌,会球类比赛,会做各种游戏。
  那时的小学,土房土屋,门窗透风漏气,桌凳也是学生自备。教学是复式班,即高、低年级同在一教室,老师上课先高年级、后低年级。王老师全力讲好每一堂课。他教学有方:一是从不搞“满堂灌”。在吃透教材后,精讲多练,借古今中外小典故,深入浅出地分析课文,并提倡多思多问。他注重培养学生的联想思维,让学生记住“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有限的,想象力却包含整个世界”。二是讲究批评艺术。王老师一般不批评学生,即使学生做错了,也是教育为主,以理服人。学生对他既害怕又敬重。三是注重又红又专。王老师重视品德教育,不只常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爱集体、爱护公共财物的“五爱”教育,还带领我们去生产队劳动。四是寓教于乐。他的教学讲求娱乐性。教学生学唱《歌唱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等红色歌曲,潜移默化地熏陶、影响学生们成长。
  记忆中的恩师宽严相济。王老师深知教学过松,会让学生学习懈怠,要求过严则会产生逆反心理,因此教学应宽严有度。当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中有严,严中有宽。老师身正示范,凡要求学生做到的,他必先带头;凡禁止学生不做的,他坚决不做,处处以自己的言行取信于学生。比如要求学生不迟到,他每天第一个站校门口;上课铃一响,又第一个进教室,尤其是周一,无论雨雪风霜,还是晴天下雨,即使伤风感冒,也从无例外。秋后天还没冷,王老师就买来窗户纸,糊好窗户与门缝;再买来烤火煤,脱成煤坯,晒干码齐;然后自己动手,用砖头和泥巴垒好烤火炉。冬日清晨,王老师总是先把炉子烧好,大家走进教室,倍感温暖,立马能进入学习状态。
  王老师从不训斥、打骂或体罚学生,对学生哪怕一个微小的进步,都热切鼓励。我从学造句到初学写作文起,就得到王老师多次表扬。他关注我的写作,赞赏我的勤奋,教导我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作文本上“中心突出、句子通顺、语言流畅”等红笔批语,加上老师让我读课外书,激起我对语文的无尽兴趣……在恩师的呵护下,爱好写作成就了我的军旅人生。在部队上,我因能写东西,一直受到领导器重。
  “工厂里出‘废品’,只是经济上受损失;学校里出‘废品’,国家就要改变颜色!”至今还记得王老师在班会上的一番讲话,“我静心教书,诚心育人,希望你们要学好科学知识,更要从小立志,长大后成为诚实、正直、上进的人。”为让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王老师既潜心教文化课,又不忘传承红色基因。每周六下午,王老师都拿出一节课,给学生诵读红色经典……打那时起,为革命贡献一切的种子,悄然植入我幼小的心田。这些年无论在基层还是机关,我竭尽绵薄,工作尽责、尽心、尽力,无悔、无怨。若恩师地下有知,也会深感欣慰!
  从上小学至今,59年时光流逝,恩师的形象不但没有模糊,反而越来越清晰,身影似在眼前,教诲犹在耳边。他始终是照耀我奋勇前行的一盏明灯!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难忘启蒙恩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