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父亲的教师梦

  □周亮红
  父亲今年70岁,一辈子主要身份是农民,也曾兼职过多种营生,但近年来跟我们念叨得最多的是他在上世纪80年代的民办教师生涯。
  父亲说,他小时候读书成绩很好,可由于家境贫困,读完高中后就不得不回乡务农。改革开放后,国家对教育非常重视,在父亲老师的引荐下,父亲在乡中学当上了民办教师。父亲说,头几年教语文,他得心应手。可后来,学校要开设英语课,无人可上,就让他先去进修3个月,回来就教英语。父亲原来学的是俄语,一下子要学和教英语,对于已经成家并有4个孩子的他来说,难度不小。但他没有退却,每天捧着英文课本钻研,见人就“好啊油!(How are you!)”,隔抽空就跑县城,带着学生们的提问去请教专家,硬是把第一届学英语的学生成绩带上来了。
  后来,形势变化,父亲为照顾更年轻的同志,主动让出了转正指标,结束了教师生涯。
  或许是当过教师的原因,父亲特别重视教育。我们兄妹4个,只有大哥因身体原因没有上大学,其余3个都是父亲手把手带出来考上大学的。那时农村条件不好,很多人劝父亲不要送我和姐姐读书,因为是女孩。可父亲说,就算砸锅卖铁,也要送我们读书。不仅自己的孩子,只要看到村里有人失学辍学,父亲都会跑去做思想工作,有时甚至自己垫学费送孩子读书。
  在父亲的影响下,大姐、二哥和我读的都是师范学校。毕业后,我和大姐都一直从事教师职业,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二哥虽也喜欢教师职业,在乡村中学教了几年书,可最终还是选择了自主创业。为此,父亲好几年都不肯和二哥说话。后来,还是舅舅出面,反复做工作,说时代发展了,无论做什么工作,只要好好干,都是为社会作贡献,父亲才慢慢解开心结。
  近年来,令父亲非常欣慰的是,大哥的儿子也成了教师。疫情期间,他在家与学生视频授课,父亲搬条凳子坐在他后面,专注地看着听着,偶尔课前课后还提出问题。母亲笑他:“你又不懂,不要打扰孩子干正事。”父亲反驳:“不懂就要问,才能跟得上形势。”回过头来,父亲对孙子说:“你们现在条件真是好了,坐在家里就可以跟学生上课,不过依我看,形式或许是变了,方法也有创新,但大部分内容还是没变。而且,最主要的是要有爱和责任心,这才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多钻研,不要‘半桶子水晃荡’。”孙子听着,连连点头。
  父亲的教师梦在一代一代地接力和传承,在守正中创新。虽不惊天动地,谱写的却是实实在在、和和美美的时代之歌!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父亲的教师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