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王记老豆腐:平原人的“家乡味”

店员为顾客盛老豆腐


  □本报记者袁芳本报通讯员王亚群
  磨豆子、熬豆浆、点豆腐、打卤汤……每天凌晨3点,整个城市还在沉睡,平原县王记老豆腐店里已是灯火通明,店员们忙忙碌碌,开始制作新鲜的老豆腐。
  豆腐配上卤汤,淋上麻酱,是平原老豆腐的传统吃法。豆腐嫩而不松,卤汤油而不腻,吃起来清香可口。清晨5点半,开门迎客,市民们陆陆续续来吃早餐,不一会儿,一百平方米的店面里就坐满了人,每天顾客数量可达三四百人。“平原人就爱吃这口,这香喷喷的味道30年不变。”市民刘峰笑着说。
  老豆腐是平原县传统名小吃,前身是“井水老豆腐”,平原的甜井水是保证老豆腐成型和口感的关键。1989年,平原市民王振水为养活一家老小,向邻居余师傅学习老豆腐制作工艺。为做出好吃的老豆腐,他四处寻找合适的甜井水,先后在自家院子周围找了20眼井,其水质都没有达到要求,后来,他在建新街附近找到一口甜水井,这才更好地保持住了传统平原老豆腐的味道和品质。
  学成后,王振水就开始在街边搭棚子摆地摊,推着手推车卖老豆腐。因为王振水卖的老豆腐口味好、分量足,食客越来越多,他便开起了自己的门店,挂上了王记老豆腐的招牌。30多年过去了,王记老豆腐品质始终没有改变,选取最饱满的大豆,最优质的面粉,用十几种酱料做卤汤……从一水一卤到一豆一汤,王振水专注每一个细节,坚守着平原“井水老豆腐”的品质和老味道。
  王记老豆腐先后在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山东名小吃”认定活动中,被授予“山东名小吃”称号;2008年4月被平原县人民政府授予“地方名吃”;2010年德州市烹饪餐饮职业技能大赛暨地方名吃展评活动中,被评为“德州市地方名吃”;在2017年“汇冠杯”新派满汉全席烹饪大赛,荣获“中华特色餐饮名店”称号。
  如今,王记老豆腐不仅在平原家喻户晓,拥有众多“回头客”和良好的口碑,还拥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外地食客,有的人一大早从济南、德城区等地儿赶来,就为吃上一口地道的平原老豆腐。“‘诚信为本’是我们的经营理念,也是我家家训。我会继续诚信经营,保证品质,守住平原人的‘家乡味’。”王振水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王记老豆腐:平原人的“家乡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