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
德州:产粮大市再探高产“粮策”

▲图为齐河晏北街道麦收现场。今年全市夏粮总产再创新高,总产量380.1万吨,增长1.4%


  

□本报记者任立松邓静张志宁
  9月4日,北京长城饭店。《德州市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方案》论证会在此举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等专家学者组成的论证专家委员会,经过近2个小时充分论证,一致通过了“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的“德州方案”。
  开展“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是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根据方案,我市将从今年秋种开始,正式启动“吨半粮”产能建设。利用5年时间,实现全市100万亩核心区平均单产1500公斤以上,其中,小麦产量650公斤、玉米产量850公斤,在全国建成第一个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带动全市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
  会上,我市与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省农业农村厅签订共建协议,标志着我市“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抓好粮食高产创建,始终是我市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德州在粮食高产稳产上探索了成功经验,初步具备了提升粮食产能的发展潜力和有利条件。在全国率先提出‘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体现了作为全国重要粮食主产区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说。
  作为全国5个整建制粮食高产创建试点市之一,早在2009年,我市就以粮食总产达144.24亿斤,小麦、玉米两季单产合计1061.4公斤的成绩,成为全国首个“亩产过吨粮、总产过百亿斤”的地级市。2011年,粮食高产创建“德州模式”在全国推广。
  诸多优质要素叠加,也为我市开展“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我市拥有高标准农田607.7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3%,268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列入省级建设规划。尤值一提的是,我市通过实施“种子饱粒儿,技术打捆儿,体系分层儿”生产模式,小麦、玉米良种覆盖率达到100%,70%以上的粮田推广了玉米适当晚收、小麦适当晚播的“双晚”技术,依托“百乡千村万户农民培训工程”,实现万亩区有技术专家、千亩片有技术骨干、百亩田有技术标兵的局面。全市总产稳定在年均160亿斤左右。
  有机遇亦有挑战。“德州的小麦、玉米曾分别创下亩产800公斤、1100公斤的高产记录,不过这些记录均诞生在小田,从小田高产迈入大田高产,在土、肥、水、种、管、收等等方面需要全面均衡提升。”山东农业大学教授王振林坦言。
  现实制约因素不容忽视。我市水源主要来自黄河水,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的71.4%,农业灌溉水源不充足;与此同时,土壤肥力分布不均、农田设施不完善、先进性机械不够、生产组织化程度有待提升、种粮积极性有待提高。
  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德州市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方案》提出六大提升工程——实施高标准农田提升工程,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实施耕地地力提升工程,提高土壤肥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提高种子质量;实施增产技术模式集成推广工程,打造“吨半粮”生产能力技术体系;实施现代农机装备提升工程,推动农机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实施科技服务提升工程,分类组建由院士领衔的技术团队,聚焦关键领域,集成科研攻关。
  “我市将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吨半粮’创建为抓手,以绿色化、优质化、智慧化、产业化为特色,加强资源整合、加大资金投入、挖掘粮食产能、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粮食产业发展,走出一条通过粮食高产高效创建带动乡村振兴的德州道路。”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丰勇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德州:产粮大市再探高产“粮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