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依法行政有章可循 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庆云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庆云讯(王凡存王学然)8月24日,庆云县举办专题培训会,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行了详细解读。
  近年来,庆云县全面实施法治意识提升工程,推动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政府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行政事务。制定全县法治培训具体方案,建立法治培训配档表,详细列明法治培训的对象、内容及培训方式。持续优化政府工作流程再造,按照“每个事项建立一套制度”的要求,确保每个岗位、环节,每次执法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法治政府建设是构建法治庆云的着力点,也是支撑点。”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吕德山说,庆云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契机,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努力打造勤政、开放、务实、共享、为民服务型政府。
  庆云县通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五个必经步骤,为政府决策“把脉问诊”。今年以来,司法行政部门参与政府常务会议8次,出具合法审查意见书67份;常年聘请8名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合同审查、重大招商项目、政策审定等重大涉法事务,共出具各类法律意见书10份,有效保障政府行政决策合法有效。
  在行政执法中,庆云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进执法管理智能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审核”三项制度,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公示执法信息。强化政务公开,除依法保密内容外,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对群众疑问,及时答复。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配套制度,实行“谁承办、谁应诉”原则,压实工作责任。
  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质增效。庆云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方面做好政府权力“减法”,开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优流程“三减一优”行动,累计减压审批材料243件,减压审批时限60%以上;另一方面,做优政务服务“加法”,创新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工建项目改革、一业一证改革,积极打造“政邮”合作模式,全面落实“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事项。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庆云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思维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磨砺沉淀出庆云鲜明的城市气质,切切实实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庆云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