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前孙镇成立党建联合体,组织联建,产业联兴,示范引领——
一村事多村办 绘就发展同心圆
  

□本报记者徐冬晓本报通讯员高苗苗石万佳
  “有了‘联合党组织’,村庄发展有了主心骨,韭菜种植、回收闲散地等项目带动村集体年增收60余万元,乡村振兴的动力十足。”8月31日,陵城区前孙镇花马管区同心聚力党建联合体党总支书记张振海说。
  针对部分农村党组织发展思路不清晰、基础条件受限、产业支撑不强、聚合优势不明显及乡村人才匮乏等现状,前孙镇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于去年12月成立了6个区域党建联合体,覆盖全镇47个行政村,带动实现乡村振兴裂变效应,通过组织联建、产业联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年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的占90%,所有村集体收入均达到5万元。党建联合体建设开启了前孙镇乡村振兴“加速度”。
“六联机制”联出强劲组织力
  党建联合体建立后,联合体内各村共同推选党总支书记,创新出组织生活联过、文化活动联谊、文明村社联创、环境卫生联治、治安维稳联防、困难群众联帮的“六联”工作机制,下设8个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行区域性连片打造、组团发展,各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有效增强,成为了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示范窗口。
  与此同时,该镇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通过将部分村庄面积小、党员队伍弱、发展空间小、集体经济增收乏力的集体经济薄弱村,与邻近的强村组建新的行政村,村“两委”班子在换届中得到优化,村干部思想得到解放,发展劲头更足了。
“联村共建”带动产业联兴
  “我们注重强化各村党组织建设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集体合作社,根据各村实际,连片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项目,丰富农旅融合发展资源,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农文旅融合发展。”前孙镇党委书记蒙昌文表示。
  党建联合体成立以来,前孙镇先后组织村干部赴浙江、淄博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指导各村清理回收闲散土地,扶持新上产业项目,引进韭菜、辣椒等农产品种植项目。同时,延伸产业链条,探索系列深加工产品。
  目前联合体已实现各类收入1400余万元,在谈产业项目6个,新建蔬菜交易市场1处,累计雇佣村庄劳动力1.3万余人次,发放劳务工资230余万元,为190户贫困户分红40余万元。
“联村党建”带动人才振兴
  人才蔚,事业兴。前孙镇积极联络在外能人、成功企业家等,牵线搭桥,不断向联建村汇集人才智力,先后邀请到12名农业专家到现场,指导联合体产业项目发展。通过输入技术、管理和发展思路,培养各产业项目的带头人和管理团队,引导鼓励他们及村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自觉成为推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培育出一支带不走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村事多村办 绘就发展同心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