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各中小学校精心准备,上好开学第一课——
传承红色基因 守护健康成长

德州市实验小学通过升国旗的形式上了开学第一课。记者刘振兴通讯员高向阳摄


北园小学教师为新生点朱砂,祝福他们与知识为友、聪慧相伴。记者刘振兴摄


  9月1日,我市中小学生正式结束了暑假生活,回归校园。为迎接学生归来,各学校精心准备,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上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播撒红色种子激发爱国热情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传奇的奋斗历程。”新学期开学首日,宁津县方圆小学将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搬进了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带领孩子们追寻红色足迹,重温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方圆小学五年级学生付易珂说。
  红色是教育的底色。新学期第一课我市多所学校选择开展红色教育,让孩子们从革命传统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将爱国爱党的家国情怀根植于每个孩子的心底。
  在德州东城学校,老师们为每个孩子胸前佩戴一朵胜利花,迎接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并组织集体升旗仪式,通过国旗下讲话提醒孩子们铭记历史;德州市东风东路小学邀请老党员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宣讲红军长征精神,通过交流互动、结合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图片,令孩子们从中感悟革命精神,懂得饮水思源;禹城市徒骇河小学组织孩子们唱红歌,德州市北园小学组织六年级新生诵读《少年中国说》,在激昂饱满的歌声和诵读声中,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德州二中团委书记闫树勇介绍,他们专门制作了《开学第一课》视频,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青年的嘱托,在全校范围内播放。“在人生的新起点,我们将在增长文化知识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高一新生夏宇轩表示。
增强安全意识平安家校生活
  “头盔对骑乘者来说,是遇到危险的最后一道防线。”9月1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走进德城区明诚学校,为全校师生送去了一堂交通安全视频直播课。
  明诚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民警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出行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如何安全过马路、“一盔一带”的重要意义等。民警还邀请了一名交通事故亲历者,以身说法警醒大家珍爱生命,平安出行。“回家我要讲给爸爸听,告诉他喝酒一定不能开车,还要监督爸爸妈妈,骑电动车一定要戴头盔。”7年级学生王成博说。
  开学第一课,安全不缺席。除了交通安全,德州市第九中学明德校区邀请德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为学生们带去了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队员范培培结合亲历过的典型救援案例,为孩子们生动形象地讲解了防溺水的知识要点、溺水自救和急救的方法,并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的方法。德州市麒麟小学要求班主任在班会上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学生防护意识。
呵护心理健康促进快乐成长
  “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回到久违的校园……”9月1日,德州九中初三年级3班的教室里,班主任打开了生命教育课件,为孩子们认真讲解。这份课件是由学校政教处精心制作,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挑战。
  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引发社会关注。像德州九中一样,不少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从心理健康教育开始。对于中小学一年级新生来说,如何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认识新同学,成为不少心理老师设计开学第一课时首要考虑的问题。
  在德州市第五中学北校区,老师为每名初一新生发放梦想车票,让学生在上面填写自己的“理想站”,由班主任回收保存,等到毕业时再发给孩子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学生树立成长目标,促使他们向着自己的梦想一路前行。”德州五中教师任春霞说。
  相较于中学生,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则多了几分童趣。北园小学为新生设计了朱砂启智、“游园打卡”活动,让孩子们以游戏的形式,在欢声笑语中熟悉新校园,消除陌生感,尽快适应小学生活。
□本报记者马乐本报通讯员张兆坤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传承红色基因 守护健康成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