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夏津用好学习材料、红色资源,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
走新更走心 见行更见效

夏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月”暨“三个一百场”宣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在“第一批全省革命文物名录”“首批全市党史教育基地”“首批全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夏津县珠泉屯支部遗址即李思孝故居,开展中小学生红色革命教育


举办“闪闪红星童心向党”红色小小讲解员大赛


  全县“学党史传家风”理论中心组家风建设读书班暨《夏津县领导干部家风读本》首发仪式现场



  初秋时节,秋高气爽。天刚擦黑,舞曲一响,大鼓一敲,夏津县郑保屯镇柳元庄村村民李春英就在家里坐不住了,拎起小板凳,直奔村文化广场而去。
  “红色村庄柳元庄,革命先发英才涌。刘胡兰式小洪喜,舍生取义传精神……”在柳元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上,该村庄户剧团新排的“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曲目演出正酣。“我们这些老兄弟们年龄都在50岁以上,但是我们人老心不老,希望通过编排一些老百姓喜欢听愿意看的节目,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柳元庄的革命史。”柳元庄村庄户剧团团长王世芳说。
  如今,在夏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成了群众纳凉的好去处。每天晚上文艺爱好者都聚集到这里,一场场活动丰富多彩,既能接地气、扬正气,又能聚民心、暖人心。
  群众在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延伸到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夏津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抓好集中宣讲学、情景感悟学、一线实践学等在内的“理论课堂”“互动课堂”“知行课堂”,用好学习材料、红色资源,创新形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以上率下,让教育入脑入心
  “观看VR影片《建党伟业》,场面很震撼,感觉身临其境,仿佛走进历史。”“看完影片再读党史,印象更深刻,理解更容易。”近日,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暨县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上,领导干部在观看VR影片、分组讨论、深读党史、聆听讲座后纷纷感慨。
  “坚持以上率下,抓紧抓实抓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激励全县上下团结一心,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化和精准化,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夏津县委书记沙淑红说。
  对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夏津制定《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工作任务“项目化”“清单化”,整理出54项具体工作,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抓实“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学。县委常委会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截至目前,县委常委会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7次。基层党组织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开展学习活动7690余次、各类学习交流研讨1960次。举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暨县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培训全县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县委、县政府工作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县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共134人。先后分两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全县1000多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轮训一遍。
  以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家风为重点,成立家风学校,开展“学党史、传家风”活动,分机关、家校、社会3个层面量身定制学习形式,让党员领导干部进学堂、入课堂、上讲堂,培育党员领导干部良好家风,用优良家风带党风政风、促社风民风。其中,在机关层面,启动实施“清风夏津起航工程”,制定干部家风守则,细化正、负面清单,开展每月做一次廉洁餐、看一次老人、陪孩子读一本书等“幸福印记十一个”活动。在家校层面,制定和落实《学校公约》《家庭公约》《家校公约》,实施“好家风‘百千万’孵化工程”。在社会层面,推动实施“乡村幸福家”工程,建立“孝善基金”,试行“家风积分超市”评价办法,探索建立“互助基金”。
  目前,已先后开展“学党史·传家风”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学党史·感党恩·传家风”书香家庭阅读等活动60余场,共有5000余人参与。
量身送学,让历史“活”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要“火”起来,内容形式先要“活”起来。
  “我们柳元庄村在战争年代先后有12名革命烈士英勇牺牲,其中,‘刘胡兰式的小英雄’孙洪喜、对日空战牺牲的飞行员孙金鉴、与敌人肉搏身中数刀牺牲的模范班队员王大田等英雄事迹最感人,最有代表性。”在柳元庄村党史馆,52岁的村党支部委员、党史宣讲员王法东为参观人员讲述着这片土地上的烽火故事,“情景式”党史教学让党员们心潮澎湃。
  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夏津针对不同范围、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创新自选动作,情景促学、量身送学,不断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聚焦身边人身边事,讲活党史故事。夏津用好家门口的精神宝库,把静止的红色资源变成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将县革命烈士陵园、李思孝故居、朱国祥纪念馆、房庄村红色记忆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遗址遗迹由点串成线,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珍珠链”,创新做好“文旅+党史教育”等文章,让纪念馆、村史馆、红故事等活起来,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在夏津,形式创新的“量身送学”还有不少。在李思孝故居,组织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委员上好“任前第一课”。从全县中小学招募志愿者,培养“小小英烈讲解员”,在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公祭日、国庆节等节日,孩子们便为参观者义务讲解。利用VR设备,打造智慧课堂,让广大党员观看VR党史影片,身临其境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卓绝奋斗历程,切身感受革命先辈英勇抗争、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奉献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同时,整合文艺工作者、教师、“五老”志愿者等多方宣讲力量,建立党史宣讲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月”暨“三个一百场”宣讲系列活动等;举办“红动齐鲁·我心向党”红色故事讲解活动、“闪闪红星童心向党”红色小小讲解员大赛、“用心学党史红歌颂党恩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演出等各类系列活动160余场次;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形式鲜起来、思想热起来、学习活起来。目前,累计录制发布党史微宣讲视频近百条,推送各类党史类宣传信息260余条。
以行践学,让成效“实”起来
  “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连日来,在夏津,从城镇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测体温、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在疫情防控各个场所,到处可见“红马甲”志愿者的身影。14个文明实践所、470个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89个县直部门的2000余名志愿者联系帮扶260余个村庄,开展防疫进社区、商超、公园、机关“四进”活动。
  群众有需求,党员干部有行动。夏津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大动力,以知促行、以行践知,推动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落实。
  问需于民、造福于民。“我们始终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动力和成效。”夏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善玉表示。
  走村入企摸实情,排忧解难促发展。
  走进位于夏津县经济开发区的瑞晟信通电子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产业工人正赶制百度的订单产品。从名不见经传到成长为国内为数不多具有整机柜研发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瑞晟信通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扶持。
  “虽然夏津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但在产业工人培训、项目孵化和政策扶持配套等方面提供了最优质的服务,使企业很快进入发展快车道。”公司董事长别如国表示。
  帮企纾难解困,一企一策,清单化、台账式管理企业诉求,在强化办理、狠抓细节上下功夫,带着感情真心实意解决问题。实施重点技改项目73个,总投资83.36亿元。实施“人才兴夏”行动,落实“鄃城英才5551”升级版政策,编制核心技术攻关清单,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拥有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8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20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仁和纺织“海藻纤维纱线研发工程实验室”纳入省级重点;朝阳轴承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为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和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欧瑞电子、中新科农入选省级瞪羚企业。
  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听民声、察民情、助民需、帮民困、解民忧,办好老百姓关注的实事、难事。
  翻开厚厚的民生清单,从棚户区改造到道路沿线增绿添景,从打造富有特色的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到依托网格化服务形成“5分钟便民之家”服务圈,桩桩件件都呼应民声、关乎民需。截至目前,先后选任专职网格员542名,小巷红管3333名,通过主题党日暨志愿者活动帮群众解决问题835件。通过网格化服务帮办代办相关事宜近5.4万余件。41项业务纳入大救助平台,实现了贫困群体的动态识别、适度保障、多维帮扶。建设高标准农田6万亩。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1.17万户。
  “下一步,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在办好实事上再用力,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沙淑红表示。
□邓美平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走新更走心 见行更见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专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