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企业下订单引人才、学校列清单送服务、政府来买单育人才,我市职业教育改革——
“三单”模式促产教融合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汽车机电维修赛项在我市举办。图为比赛现场。记者郭庆萍摄


宁津电梯学校采取工学交替教学模式,让学生们边工作边学习。记者王志伟摄



  先后6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每次都能斩获多项金奖,在全省率先建起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中高职院校30所、在校生超8万人……作为全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近年来,我市瞄准产业人才需求,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破解职业教育发展瓶颈,走出一条“企业下订单引人才、学校列清单送服务、政府来买单育人才”的特色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企业下订单定向培养输送技能人才
  今年7月,刚迈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校门,孟祥亮就成了山东洛杰斯特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项目经理。洛杰斯特公司是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临邑的一家全资子公司。2015年开始,兰剑公司就看好与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实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学校设置了专门的项目班,3年培养时间,前一年半学生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之后老师带领学生到企业跟岗,边实践边学习,最后半年,学生单独在公司实习。
  孟祥亮就是2018级兰剑学徒班的学生。“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让我们不仅掌握理论知识,更能通过边干边学,掌握更多实操技能。”孟祥亮说,正是因为跟岗学习,毕业后很快胜任工作,刚入职月薪就能达到6000多元。
  企业向职业院校下人才培养订单,学校按企业需求,把课堂开设在车间,定向培养输送技能人才。在德州,这一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并不少见。
  位于宁津县的山东博尔特电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机器人整齐划一地有序作业,车间西侧是3600平方米的实训基地,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电梯维保教学设备。“这些设备能够模拟电梯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和故障,学生通过反复操作练习,遇到类似情况能应对得游刃有余。”宁津县职业中专实训处主任、宁津电梯学校校长詹永贵介绍,“我们是全国唯一一所直接把学校建在企业内的电梯专门学校,通过精细化培育,为电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詹永贵所说的电梯学校,是宁津县职业中专与博尔特公司于2016年联合投资办学,探索建立的校企合作“厂中校”。学校开设理论基础课程的同时,企业为学生配备专门的“师傅”,以企业生产场所为教学主阵地,实行工学交替教学模式,让学生们拥有“双导师”——既有老师教又有“师傅”带。“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让学生从‘先学习再工作’转变为‘边工作边学习’,实现了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贯通’。”詹永贵说。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过程,也是实现校企双方师资力量、技术设备等全面共享、互融互通的过程。山东德州汽车摩托车专修学院作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与上汽通用、北京奔驰、特斯拉上海公司、格力集团等100多家大中型企业签订协议,开启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
  “汽车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技术不断升级,由传统汽车技术向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过程中,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校可以将行业企业中的最新技术和最新资料融入教学资源建设,促进学校教学改革和专业发展。”山东德州汽车摩托车专修学院副院长李玉明介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打通了了解企业产品和获得先进技术的通道,让学生有针对性地学习先进技术,到企业后能很快适应岗位需求。
  此外,我市职业院校还与600多家企业组建了德州市职业教育集团,涵盖了生物科技、制冷与空调、交通、机械、太阳能等我市职业院校的主要专业,初步整合了职业教育资源,开展多形式深层次合作,取得良好综合效益。
学校列清单技术团队服务产业发展
  近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一场教师培训,30多名教师集中学习网络直播技术,为筹建网络直播中心蓄积师资力量。网络直播中心将用于该院服务地方电商经济发展,中心成立后,不仅可以让学生学习相关课程,还能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培训服务。
  早在2019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根据主要院系、专业,成立了智能制造、营销策划等11个技术研发中心和36个技术服务团队,列出服务清单,主动对接德州本地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经济管理系教师甄冰所在的营销策划中心就有不少成功案例。
  前几年,位于武城县的英潮集团从产品供应商向生产商转型,投产终端辣酱产品,最初销量并不可观。甄冰带领团队为公司定制了虎邦辣酱营销策划方案,仅用1年多时间,就让企业销售额由最初的6000万元翻了一番。虎邦辣酱营销策划案例也让甄冰团队斩获全球品牌策划大赛银奖。之后,策划的夏津黄河故道桑泉康养小镇项目摘得全球品牌策划大赛金奖,并获得服务地方特殊贡献奖。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带来的不仅仅是助推产业升级,成功的实践案例也能反哺教学,提升职教水平。山东华宇工学院作为我市一所工科类应用型高校,做了不少有益探索。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孔德霞在山东德力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换热设备厂调研发现,该厂换热器进气口处安装的防冲挡板,焊接在换热器内壁上,不仅增加了焊接工序,而且还有安全隐患。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孔德霞做了大量研究,最终设计出新型进气管组件,通过结构创新设计,提高了换热器的换热效率。最终,该项目申报实用新型专利3项,已授权1项,并于今年1月,与德力孚公司达成专利权转让协议,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用于实际生产。
  以研促教,学校课堂教学水平明显提升。目前,山东华宇工学院获批山东省高校科研平台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5个,市级人文社科平台2个。依托科研平台,近3年,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688人次获得专利授权,授权专利247项,各级各类大赛获奖332项。
  德州学院作为我市一所综合性本科高校,也在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做了积极探索。今年6月,出台了《德州学院产业学院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学院,采取校企双方深度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等模式,培养一批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目前,已与德州扒鸡集团、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泰山集团、市大数据局和黑马集团分别共建了4所产业学院。
政府来买单真金白银培育能工巧匠
  “通过参加实训,自己的实操技能提升很多,比起单纯理论学习更能适应将来的工作岗位。”德州四方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9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齐佳磊,说起每学期在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的学习,直呼收获满满。
  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由市委市政府投资1.8亿元建设,占地100亩,2020年正式启用。围绕我市“十大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和职业院校重点专业,设置了现代智能制造、现代信息技术、现代控制技术等专业实训平台。免费为各中高职院校提供实训场地和设备,并将全市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中的名师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整合,设立实习实训专家资源库,为各学校教师队伍、企业员工提供公益培训,仅去年就培训了1.16万人次。同时,在其他具备条件的职业院校建立若干分中心,实施主中心专业覆盖面之外的公共实训。截至目前,我市已在华宇工学院、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德州汽摩学院等院校认定挂牌了10个公共实训分中心,“一主多辅”的公共实训体系初步形成。
  此外,我市还印发了《关于推进省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德州作为省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的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和部门职责。2020年,正式启动部省共建职教高地工作,从服务新时期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的发展站位,统筹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和职教高地建设。制定出台《德州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实施方案》,就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下放办学权力和强化产教融合等做出科学系统的规划。去年以来,全市已经有10所中职学校,通过省规范化学校建设验收,并在临邑、平原、夏津新建了3所中职学校。
  今年6月,德州汽摩学院2018级汽车“3+4”中职贯通本科班学生刘春雨成功考入了山东交通学院。“能从中职院校直接考上全日制本科,全家人都替我高兴。”刘春雨说。我市在中高职对接“3+2”、五年一贯制基础上,在全省首批开展了中职与本科院校“3+ 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实现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上下贯通”的重大突破。目前,已有321名中职学生通过试点培养顺利升入高校。
  “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进一步优化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体系,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我们力争建设2所高职院校,全面改善职业教育布局和办学条件。同时向省里积极争取扩大‘3+2’、五年一贯制办学规模,优化学历结构,对接德州‘541’产业布局,为德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人才支撑。”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书鹏表示。
□本报记者尹晓燕本报通讯员李禄超周涛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三单”模式促产教融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