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读书与成长
  

□胡月强
  一个人的成长需要物质营养,更需要精神营养。物质营养是有形的,看得见摸得着,精神营养是无形的,潜移默化的,来自于心灵的感应和满足。一个精神营养丰富的人,才能拥有完美的人生、幸福的未来。
  精神营养的获得有一个重要途径,那就是读书学习。读书的多少和深浅,是衡量一个人文化差异、素质高低、能力大小的重要尺度。在电子信息充斥的快节奏时代,不妨俯下身子,静下心来,在读书上多一点“任性”,改变“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刷手机屏”的误区,才有助于提升生命质量。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的读书,应该萌芽于童年、少年时代。这时的阅读,好比母亲的“初乳”,营养丰富,无可替代,会滋养、影响我们一生。从某种程度上说,人的成长史就是阅读史。有书陪伴成长,是最快乐、最生动的成长。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人生在世,我们不可能什么事都亲历,而读书正是我们汲取营养的过程,将古今中外优秀人士的经验、智慧,通过阅读,融会贯通,从中获得成长的动力和生命的升华,必定能规避我们成长中的诸多风险。多读必多益,大悟必大进,读书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就是我们扩大视野、增长见识,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了解历史、了解世界的过程。常读书,能知察天地、通晓人情,遇事心胸豁达,能认识到自己的“短板”,提升自己的人生质量和生存能力,这样的成长才有意义、有价值。古人云: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劝君珍惜时光,积极“充电”,切莫做一个“面目可憎”之人。
  人生处处有起点,比起畏葸不前,再晚的出发都不算晚。事实上,人生从来没有什么太晚,所谓太晚,不过是个人意志摇摆,或自弃于晚不达,或早成而不努力,结果蹉跎岁月,消磨时光。问题是,你可以犹豫拖延,时间却不会。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挥洒了汗水,剩下的,不妨交给时间吧。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要成长唯读书。读书不受年龄限制,年龄不是懒惰的理由,好好读书才能好好成长,读书与成长,两者有着必然的因果关系,只要端正态度,咬定读书不放松,你的人生路必定精彩无限!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读书与成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