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派武城县乡村振兴服务队一队——
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

服务队队员到冷库项目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本报记者王志冕本报通讯员时波陈涛
  8月20日下午6点半,刚刚吃过晚饭的王瑞英准时来到村口广场。她是武城县老城镇北街村村民,也是村舞蹈队的一员。“以前村里没有可以跳舞的宽敞地儿、都是砖脚垫,多亏服务队给修了广场,现在村民们组起了舞蹈队,天天晚上来这跳舞的人可多了。”王瑞英说。
  王瑞英口中的服务队,是市派武城县乡村振兴服务队一队。2019年7月,服务队进驻老城镇后,深入服务村镇,抓调研摸实情,抓重点干实事,为镇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两年来,该镇的南关、三合街、北街、东关、西关5个村,在服务队的帮扶下,谋思路、筹资金、上项目、解难题,找到了产业发展的“源头水”,跑出了振兴乡村的“加速度”。
党建引领,增强振兴“动力引擎”
  “乡村振兴首先是思想振兴、观念振兴。2019年7月24日,服务队报到的第一天,我们就召开了党员会议,研究设立党支部,成立综合、协调、学习、宣传四个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研究通过了党建工作制度、日常管理工作制度等多项制度。”服务队队长郑才慧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郑才慧看来,一个村的工作能不能做好,关键要看这个村有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两委”班子。为此,郑才慧在5个帮扶村全覆盖上党课,认真讲解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有关政策,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始是宣讲,后来就是开放式、提问式进行。老百姓围绕关心的土地承包、项目建设等情况,提了很多问题。通过群众提问,我们更加明确了他们的所需所盼,找准了工作的发力点。”郑才慧说。
  调查研究是服务队的谋事之基。服务队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帮扶村的人口耕地、集体产业、基础设施等情况。同时,还和镇党委一起,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到禹城、齐河、沂水等地考察学习,形成调研报告,群策群力研究每个村庄乡村振兴工作的着力点。
精准帮扶,注入发展“活力源泉”
  这两天,老城镇北街村的老党支部书记龚少林每天都会去村东头的低温冷库项目现场看看。这个占地1800平方米的冷库,再有半个月就能建成使用。龚少林说:“冷库满仓可容纳2000吨,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万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发展问题的前提。如何利用好帮扶资金、找准产业项目?服务队先后到聊城莘县、河北故城等地考察调研,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与村民一起探讨发展大计。
  “很多人想建大棚,成本低、见效也快,但也有人觉得建大棚种蔬菜缺销路、风险高,在项目选择上,大家讨论非常激烈。”服务队队员陈呈祥说。
  “要我说,咱们建冷库。”郑才慧提出建议,武城的辣椒产业发达,李家户镇、老城镇和周边的故城县建国镇都有种植辣椒的基础,但是全县只有1个冷库,根本无法满足辣椒存储的需求。“县里有很多辣椒经销商要到黑马市场的冷库存辣椒,运输成本非常高。咱们建冷库,一是能满足周边需求,二来也能实现固定资产的保值增值。”
  提议得到了群众赞同,镇党委和村民代表共同敲定了这个项目。龚少林带领群众在1周内选好址、1月内拆出平地,全力支持项目建设。
  然而,问题又来了——由于德州没有从事冷库设计的专业设计院,服务队只能从济南、北京找设计院设计图纸,可费用成了大难题。“设计院报价16万,我和刘杰书记(老城镇党委书记)是真心疼钱。”郑才慧说,服务队队员协调市住建局、水文队等多方资源,最终节省了一半的设计成本。
  低温冷库逐渐成形,队员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陈呈祥说:“这个项目是整合帮扶资金建设的,目前已经有三四家企业表达了经营意向。我们让5个村按出资比例成立合作联社,引入专业化团队进行经营管理。这既保证了每村每年都能获得纯收益,同时还提供了40多个就业岗位,为农村的持续发展注入‘活力源泉’。”
纾难解困,为民办事“用情用力”
  这5个村都是上世纪70年代整体迁建村,经过近50年的风风雨雨,路面破损、庭院破旧,村庄房屋布局杂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老城镇党委书记刘杰表示,服务队到来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服务队多方联系,协调整合资金80万元,重新铺设子游路、澹台路、弦歌街3条道路,总面积1.4万平方米。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清理坑塘3处、清运垃圾130立方米、疏浚下水道12米,自来水户户通实现全覆盖。协调市人大常委会、司法局、民政局和县委组织部、教体局等部门,筹资35万元,在北街、南关村修建2处休闲广场,基本满足了周边群众的休闲锻炼需求。疫情期间,联系爱心企业,捐赠消毒液、酒精等物资。防汛期间,主动到田间地头查看,积极联系农业部门、保险公司,努力把村民损失降到最少。
  “县里每年给服务队补贴2万元生活费,我们把这些钱全用到了村民身上。”郑才慧说,逢年过节村民自发组队表演竹马、花船等节目,服务队为5个村购置了高品质音响设备,鼓励村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振农民精气神。针对困难群众,定期走访看望,为他们捐款捐物,每个人发放500元的慰问金。
  两年来,全体服务队员精诚团结、密切配合,为各村发展倾注了满腔热情,赢得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服务队着眼帮扶村的长远发展,把‘输血’成效转化为增强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有效壮大了帮扶村的集体经济,实现了老百姓的增收致富。”刘杰表示。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