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全面提升水利支撑和保障能力

  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吹响了新一轮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推动发展大提速、城市大变化的号角。对照全会报告,我们在补齐现代水网工程短板,巩固生态优势;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提高要素使用效率;加强水旱灾害防御,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我们将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更加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水生态治理保护,守牢水安全风险防控底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保障。
  系统补齐水生态短板,做强德州城市特色。我们将按照全会要求,围绕培育更多生态优势这一主攻方向,加快实施总投资51亿元的中心城区水系连通项目,将岔河、减河、南运河、马颊河4条南北走向骨干河道,从南、北、中三个方向依次东西贯通,新挖、扩挖骨干河道98公里、支流渠系150公里,新建闸坝等控制建筑物68座、坑塘湿地300公顷,构建城区“四纵三横”水系循环网络,打造德州水生态“新名片”。加快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整治,持续修复水生态环境,提高全市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年内建成省级美丽示范河湖15条(个),绘就人水和谐生态画卷。
  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我们将严格落实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地位,“以水四定”、以供定需,提高单位水资源产出效益。一方面,严控用水总量。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和计划管理,加快推进黄河干流水资源超载综合治理,严格水资源论证,严禁新上高耗水项目,严把用水准入关,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另一方面,提高用水效率。严把万元GDP用水量、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等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工程建设,督促企业加强节水技改,年内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率提高到70%以上,通过控制用水效率,倒逼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
  抓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筑牢安全发展基石。面对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的态势,抓牢抓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就是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夯台筑基。我们将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树牢“人民至上”理念,以超前的监测预报、科学的调度指挥、高效的技术支撑,确保全市河道行洪排涝万无一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围绕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坚持“五水共享、四水共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源支撑。
  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发挥项目拉动作用。年底前加快完成总投资9.77亿元的14大类68项重点水利工程,切实发挥水利建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十四五”时期,将抢抓国家加大水利投资的战略机遇,加快启动总投资166亿元的供水保障、防洪排涝、水生态治理修复、智慧水利等4大类101项重点水利工程计划,持续增强现代水网体系功能。另外,积极争取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启动实施,打造国家水网的重要战略支点,促进德州更高水平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朝峰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面提升水利支撑和保障能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