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以专业园区建设为抓手 加快培育优良产业生态
  

□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
  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强调,园区强才能产业强、县域强。近年来,乐陵市正处在推进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关键期,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后发优势逐步显现。但也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产业发展问题:企业规模小而分散,重点龙头项目少,分工协作的产业链条未完全形成,规模化竞争优势还不明显;依靠优惠政策招商较多,造成产业园重外部优惠政策、轻内生动力培育;园区运行机制和基础配套不健全,管理不规范、配套不完善、服务跟不上,造成企业有顾虑不愿入园。要破解发展难题,就必须锚定“工业强市”不动摇,以专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培育优良产业生态。
  高规格推动,构筑四梁八柱。按照“产业化、集群化、关联化、园区化”发展思路,制定新型工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谋划建设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完善提升医药化工产业园、调味品产业园、五金机械产业园,力争三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坚持规划先行,园区开发建设伊始,就要完成总体发展规划、区域环评和道路、热力等专项规划,并配套制定一系列管理制度,确保规划严格执行。同时,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激发发展活力。
  高标准配套,精心筑巢引凤。提升园区和产业承载能力,让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化工产业园和经济开发区全部实现“九通一平”。其中,化工产业园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90亿元,建成了供热中心、固废中心和安全环保应急一体化平台(智慧园区指挥中心)等“七中心一平台”;争取专项债券2亿元,加快推进公共管廊等7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探索“财政注资、运作项目、形成资产、覆盖贷款、良性循环”运作模式,推动项目“联合拿地、联手开发”建设。
  高质量招商,集聚强劲动能。坚持园区化招商,引进金高丽新材料、模具产业园等一批建链、补链、强链项目。坚持精准化招商,瞄准产业内央企、名企、500强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集聚效应。坚持组团化招商,纵深推进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今年以来,17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81.5亿元;21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79.3亿元。
  高效能服务,打造优质环境。扎实开展区域评估,综合实施能评、环评、水土保持、地震等7项区域评估指标,变“单个评”为“整体评”,变“企业付费”为“政府买单”,惠及晓麦铺、好邦食品等10余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创新实施“护航兴企”,选派49名党政干部到泰山体育、国强五金等行业龙头企业挂任总经理助理,累计解决融资、要素供给等问题320多个。推动落实“链长制”,实施18个产业链项目体系,实行“1+1+N”帮扶机制,1名市领导、1个牵头部门和N个帮扶部门,从项目洽谈、手续办理、项目建设到项目投产,提供全过程、全周期、全方位服务。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以专业园区建设为抓手 加快培育优良产业生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