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平原县依托应急指挥平台,建起包含30个单位和13个乡镇的减灾网——
“智慧管网”筑牢防汛安全堤

  “叮咚,叮咚……”7月21日下午2点,平原县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里,工作人员收到一条强降雨天气预警防范指令。这条指令是平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运用县应急指挥平台远程发布的,调度应急救援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做好强降雨防范。
  在应急指挥平台上线之前,想要发布一条指令信息,需要县防办从参与值班的400多个工作人员名单里,找到相应人员的联系方式,电话下达。浪费时间不说,指挥调度工作也无法留痕。
  “在突发事件面前,时间就是生命。为了缩短信息上传下达的时间,我们上线了县应急指挥平台,拓展了发布远程指令信息功能,实现了信息精准快速推送给参与联合值班的相关部门。同时,我们通过无人机、单兵、布控球等终端设备,实现现场回传所在地实际情况,为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应急救援保障服务中心王金雷介绍。
  平原县应急管理局承担防汛抗旱指挥部职能,该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综合优势,在制度上大胆创新,将全县30个防指成员单位和13个乡镇(街、区)贯连起来,依托县应急指挥平台,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式、上下贯通的现代化防汛抗旱指挥体系。
  “去年,我们在国家防总、省、市、县四级联动的基础上,拓展到乡镇(街、区)及重要成员单位,成为德州市最早实现五级联动的指挥平台,确保了上级指令实时现场传达,实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险情。”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马风华说。
  掌握汛情险情只是第一步,如何应对更为关键。平原县将专业工作交给专业人员和队伍,使应急处置更精准。水利局负责农村防汛抗旱工作,利用水利防汛智慧大平台,对全县21个低洼地区进行预警,对河流水库水位及时监测,对7个闸门实施平台控制启闭,实现人员疏导、指挥调度及灾害应急救援一体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城市防汛工作,利用城市防汛智能化系统,对全县58个监控点实施监控,全面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并通过专属网络将现场数据回传至监控中心,为防汛指挥人员合理调度防汛布控提供科学依据。县气象局负责向防指各成员单位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做好防汛工作的警示工作。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各成员单位纷纷发挥职能优势,建起汛期安全屏障。
  “防”字上下功夫,“备”字上见水平。平原县不断整合应急救援力量,督促全县化工工艺、应急管理、涉氨制冷等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整合全县包括消防救援、武装部、水利、各乡镇(街、区)的应急救援队伍3000余人。同时,平原县还准备了30余万条编织袋、20多台大型轴流泵等设备,物资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平原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化洪海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强指挥平台的建设,结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结果等,形成应急指挥一张图,从功能上应用于全县的防灾减灾工作。同时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高降雨、台风等预警预报水平,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力应对今年汛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袁芳本报通讯员董娟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智慧管网”筑牢防汛安全堤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