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金融服务更“智慧”
——访建行德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栋

陈栋(中)到企业调研走访


  

□本报记者芦瑞瑞 本报通讯员刘迪邓杨
  数字化浪潮持续冲击和颠覆传统商业银行的客户基础、业务边界和运营模式。建行德州分行遵循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的数字化经营理念,构建多元、立体、全新的金融生态系统和商业模式,解决民生痛点、难点,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1月18日,建行德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栋接受了记者专访,对该行如何通过智慧金融方案打造网点智慧政务、搭建农村信用体系、推进住房租赁进行了详细介绍。
数据上云服务下沉网点成“百姓身边政务大厅”
  记者:建行德州分行是如何把智慧政务服务搬到银行网点的?
  陈栋:去年9月4日,我行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举办“智慧政务进银行智能秒批到网点”政银合作启动仪式,双方签订《智慧政务合作协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长民为我市首家“智慧政务服务点”建行德城支行揭牌。12月底,全市智慧政务自助服务终端调试完毕,正式投入使用。
  今年1月12日,在我行营业部营业室,工作人员通过智慧政务自助服务终端为客户申请、打印了2021年开年首张营业执照,随后为客户开立了对公账户,实现了营业执照银行网点“秒批秒办”,以及营业执照打印及账户开立一站办结。
  记者:我市目前有多少家网点可以办理智慧政务业务,具体可办理哪些业务?
  陈栋:智慧政务自助服务终端相当于智慧政务的“触角”延伸。建行德州分行已在全市16家支行营业大厅上线“智慧政务”业务,广大市民目前可就近办理不动产、公积金、社保参保缴费证明、医保参保缴费证明等查询打印10项业务。大多数网点已从当地行政审批服务局获取了纸质营业执照及副本,已完全具备办理企业注册条件,实现政务身边办、马上办。接下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开放更多便民接口,广大市民在我行网点可享受更全面的政务服务。
  我行将深入践行智慧政务战略,通过开放网点服务资源,以灵活多元的服务方式,将网点打造成客户身边服务优、体验好、办事畅、效率高的“政务服务大厅”,助力优政惠民兴企。
数据“画像”信用“变现”农村信用体系为农民赋能
  记者:如何协助政府打破“信息孤岛”,把农民的信用“变现”?如何全力构建农村信用体系?
  陈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融资过程中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较城市中小企业更为突出。为打破“信息孤岛”,纾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贷款难、慢、贵等问题,建行德州分行充分运用“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手段,为贷款人进行信用“画像”,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增强信用意识,规范信用行为。努力将以往的“贷不贷,关系说了算”变为如今的“贷不贷,信用说了算”。
  “裕农快贷”就是“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的产物。去年,我们取得了加密的全市农村土地确权信息,研发了“裕农快贷”。根据土地流转确权信息给农民授予贷款额度,不需要任何担保,农民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支用。
  1月14日,在平原县张言庄村和锅培口村,我行工作人员随机选取了8个有土地确权证的农民,有6人具有贷款额度。其中,最高的是1.44万元,最低的是4800元。为了增加农民的授信额度,我们又收集了包括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五好家庭、农业补贴在内的41项具体信息。只要他们提出贷款申请,根据数据“画像”,可以秒速获得贷款。
  研发产品只是将农民信用变现的一个途径,从长远来说,我们着眼于构建农村信用体系。通过建信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集成抓取各种有效数据,构建评分体系和模型,为政府开发实用性平台,让数据有“思想”有“话语权”,成为政府评选诚信公民、企业等的有力依据。
打通智能化平台“任督二脉”推进住房租赁步伐
  记者:建行一直在推进住房租赁战略,在我市的进展如何?
  陈栋:2017年11月,我行就与市房产管理中心签署了《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为落实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和业主的出租房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中心城区房源租赁信息数据库。2020年3月,我行协助市房产管理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心城区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工作的通知》。通过我行住房租赁平台实现了公众利用手机APP线上申请备案证明流程,提高了效率、减少了人员接触。
  在协助政府做好监管服务的同时,我们还积极推广住建部全国公租房贯标信息系统。去年11月17日,公租房租赁补贴线上发放及租金线上批扣两项重点工作的成功落地,标志着山东省“公租房全流程线上管理”工作在我市率先实现,解决了政府住房保障工作的痛点、难点。
  推进智慧政务建设是扎实推进数字化经营的内在需求。聚焦民生所盼,连接政府需求,我们将大力支持“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精简政务流程做减法,为增进民生福祉做加法,为优化营商环境做乘法,为我市发展不断贡献建行智慧与力量。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金融服务更“智慧”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经济】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