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务实创新 为民履职
  

(上接A1版)大力宣传市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措施、积极成效,引导社会各界准确把握德州发展的“时”与“势”,增强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围绕中心谋发展服务大局显担当
  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抓什么、政协就帮什么。市政协常委会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去定位、谋划和推进。这一年,聚焦改革发展大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形成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报告22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2篇,一大批意见建议进入党政决策。
  同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争做疫情防控的先行者、示范者、引领者,落实防控包保责任,帮助委员企业纾难解困,参与“四进”攻坚,编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政策汇编》。广大委员或战斗在医疗救治一线,或踊跃捐款捐物,或带头复工复产,或积极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捐款捐物超过3000万元。
  精准助力重点工作改革攻坚。围绕市委确定的12个重点改革攻坚领域,制定助力重点工作改革攻坚的意见,组织实施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加强城市社区“两委”建设协商等26项助力行动,贡献了政协助力重点攻坚的硬核力量。
  尽心竭力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围绕编制全市“十四五”规划,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市县210多名委员参与调研、提出建议。对市科技局等6个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推动了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和部门服务质量提高。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市政协委员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抓得很实、效果很好。全力帮扶华鲁恒升投资100亿元的重大技改项目,协调解决拆迁、用地、用能等难题,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人民政协为人民。常委会始终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履职着力点,建为民之言、谋利民之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一年来,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居家养老、生态环境、教育均衡、医疗健康、物业管理、公共交通等民生议题开展协商建言,组织委员通过调研视察报告、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2020年5月13日,“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协商对话会在市会展中心进行。这个协商题目来自26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提案,是2020年市政协重点办理提案之一。
  市政协在深入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物业公司和电梯企业负责人、市区部门和社区干部围绕能不能加装、怎么加装等一系列问题,充分协商、深入交流,理清了思路、凝聚了共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协商报告分别作出批示,推动了《德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的出台。
  针对人民群众对于“入好园”的需求,开展“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专题协商,围绕解决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难问题共商举措,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市政协这份协商报告非常好,讲到了点子上、议到了关键处,质量很高,切实可行”。
聚焦协商主业赋能社会治理
  聚焦主业、担好主责。常委会把协商作为主责主业,把搭建平台作为主要工作方式,不断完善协商机制,有效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促进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向社会治理效能转化。
  创新激发活力、增添动力。市政协在试点探索的基础上,创新搭建了一个融协商、监督、评议、参与、交流于一体,市、县、乡、社区共建共享,组织形式灵活、参与主体多样、沟通交流充分,有助于有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协商面对面”平台。市委专门印发《搭建“协商面对面”平台,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实施办法》,市县政协平台建设全面铺开,部分县市区把协商平台推进到乡镇、社区,成立了村居协商议事工作室、委员工作室。
  市政协开展“加强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协商,市政协牵头,市区两级委员和民政、卫健等部门全程参与,邀请城镇社区干部、家政企业代表、居民群众代表等,就服务供给主体、设施配置、专业标准、人才队伍等问题深入协商,市委主要领导就协商报告作出批示。
  宁津县大柳镇政协委员联络室组织委员、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和扶贫企业开展协商,利用边边角角种植月季,每年村集体增收90多万元,实现了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村居的“多赢”。
  一年来,一大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要事、群众关注的急事难事,在平台上得到充分协商。全市各级共组织“协商面对面”活动230多次,提出意见建议2100多条,各级党政领导吸收采纳900多条。市政协的这一做法,在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吴翠云作出批示。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务实创新 为民履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