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禹城深入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
破解发展瓶颈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杨德林本报通讯员赵帅张传奇李全一
  1月7日,天气寒冷,但走进禹城市房寺镇贾集村的蔬菜大棚内,温暖如春,秧蔓上结满了西红柿。“贾集村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共种植大棚164个,并建有蔬菜批发市场,这要感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我们建成了‘为农服务中心’项目。”贾集村党支部书记李希和说。
  贾集村是禹城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直接受益村。自2015年以来,禹城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作为全国33个之一、山东省唯一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重大机遇,在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粮食生产能力不减弱、农民利益不受损”四条底线的前提下,大胆试、勇敢改,探索形成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禹城经验”,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通过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我们初步突破了乡村振兴‘地从哪里出’‘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组织如何强’等瓶颈,极大地释放了农村生产力,新《土地管理法》和相关法规充分吸收了禹城市‘征地范围’‘风险评估’‘征地程序’‘民主协商’‘入市程序’等做法。”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禹城市委书记滕海强说。
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阳光征地,多方保障农民权益
  位于禹城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的松果新能源汽车项目,是省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82.8亿元,规划用地面积2235.53亩,涉及6个村庄,现已征收土地1699亩。得益于科学规范的土地征收程序和阳光透明的征收机制,群众收益有提高,权益有保障,土地征收工作十分顺畅。
  “以往农村土地征收存在公共利益难认定、征地范围过宽泛、征地社保补贴资金难落实、征地矛盾纠纷多等诸多难题,2015年3月以来,我们借助试点机遇,大力推行‘阳光征地’,多方保障农民群众权益,逐步探索形成‘范围适当、认定合理、民主协商、保障有力、和谐征迁’的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模式。”禹城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炳刚介绍。
  禹城市制定并不断完善《禹城市土地征收目录》,构建以听证为关键环节的公共利益认定机制,首创“一评估、两协商、三公告、四协议”征地工作流程,构建了“与2/3农户签订确认意见”为主要内容的多层次民主协商机制。2017年,农户表决通过率由66.7%提高到85%,进一步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同时,禹城市创建“一代管、二提高、三保障”多元保障模式,主动探索留地、留物业安置等综合保障形式,积极协调商业银行以固定利率模式保障资金代管收益,确保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2015年禹城市在全省率先提高征地区片价和社保补贴标准,分别提高35%和50%,当前又进一步提高到6万元至7万元/亩,直接增加了群众财产性收益,保障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失业登记范围和农村转移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开展免费再就业技能培训32期2800余人,解决被征地农民后顾之忧。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破解发展瓶颈推动乡村振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