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 委 经 济 工 作 会 议 召 开
李猛杨洪涛讲话 韩建亭翟长生张传忠出席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主攻方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科教兴市、开放活市、生态美市,加快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报讯(记者王贺)1月5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书记李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亭,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市委副书记张传忠出席。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五年和十五年的发展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统部署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深化改革开放和应对外部压力,统筹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应对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一年来,我市经济发展经受住新考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乡村振兴创出新路径,民生福祉实现新改善。
  会议强调,总结回顾2020年的工作,我们深刻感受到,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人民情怀,作决策、办事情,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必须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路子。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聚焦制度创新流程再造、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高水平对外开放,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改,为发展开拓空间、增强动力。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系统观念,提升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政治领导功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将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建设征程。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我们必须准确研判形势,保持战略定力,明确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会议指出,今年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经济全球化根本方向没有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当前,我市既有全国全省共享共有的机遇,也有自己独特独有的机遇。各种有利条件加速聚集,形成了德州发展的黄金期。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德州正处于动能转换胶着期、深化改革攻坚期、全面追赶关键期。各级各部门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形势,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当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勇于开顶风船,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系统性,有效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主攻方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科教兴市、开放活市、生态美市,加快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强调,工作中要把握好几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正确处理稳增长和提质量的关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用好宝贵时间窗口,树立“高”的追求,迈出“快”的步伐,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二是正确处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关系。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以更大力度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贸外资,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三是正确处理内循环和双循环的关系。发挥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市场腹地等优势,主动融入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探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四是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坚决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会议确定,今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要在科技创新上聚焦发力,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突出企业这个主体、科技成果转化这个重点、人才这个关键,深入实施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二要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上聚焦发力,在链长制上再抓实、动能转换上再提速、企业培育上再强化,全力打造“活力德州、智造名城”。三要在扩大内需上聚焦发力,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精准有效投资作为有力抓手,把消费扩容提质作为持续动力,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最大潜力,把物流降本增效作为重要任务,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四要在融入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上聚焦发力,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对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五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聚焦发力,巩固提升12大领域改革攻坚成果,坚持更大力度优环境,更大力度抓改革,深入落实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政策措施,推动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六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聚焦发力,农业发展要高质高效,美丽乡村要宜居宜业,农村改革要走深走实,脱贫攻坚成果要守住守牢,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七要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聚焦发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美市战略,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做好节水、护水、增水、活水文章,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八要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聚焦发力,通过优先保就业,贴心办实事,织牢保障网,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民生更有温度、更有质感。九要在筑牢安全发展底线上聚焦发力,切实抓好各类风险防范、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工作,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坚持“紧盯前沿”,从技术、管理、经营模式创新入手,强化创新引领作用。坚持“打造生态”,着力在动力系统、流通体系、要素保障、公共服务生态上下功夫,构建产业生物群落。坚持“沿链聚合”,通过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扩大产能,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下转A2版)
●正确处理稳增长和提质量的关系●正确处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关系●正确处理内循环和双循环的关系●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今年重点抓好九项工作
在科技创新上聚焦发力
  ●突出企业这个主体、科技成果转化这个重点、人才这个关键,深入实施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
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上聚焦发力
  ●在链长制上再抓实、动能转换上再提速、企业培育上再强化,全力打造“活力德州、智造名城”
在扩大内需上聚焦发力
  ●把精准有效投资作为有力抓手,把消费扩容提质作为持续动力,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最大潜力,把物流降本增效作为重要任务
在融入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上聚焦发力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对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聚焦发力
  ●坚持更大力度优环境,更大力度抓改革,深入落实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政策措施,推动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聚焦发力
  ●农业发展要高质高效,美丽乡村要宜居宜业,农村改革要走深走实,脱贫攻坚成果要守住守牢
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聚焦发力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美市战略,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聚焦发力
  ●通过优先保就业,贴心办实事,织牢保障网,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在筑牢安全发展底线上聚焦发力
  ●切实抓好各类风险防范、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工作,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
  制图:秦超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市 委 经 济 工 作 会 议 召 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