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冬季严寒易着凉,市中医院专家提醒——
积极预防肺炎做好以下几点
  

接种肺炎疫苗 勤洗手 保证足够睡眠常晒洗被褥 参加体育锻炼 多吃青菜、水果制图/唐志梅□本报记者刘潇本报通讯员王琰
  市民胡女士感冒咳嗽长时间未好,加上连续1个月熬夜加班,近日,病情愈发严重。经医生检查发现,她的胸腔内有两大块阴影,一部分肺烂成“蜂窝”。“患者感冒咳嗽久治不愈,造成肺部重度感染,有可能形成肺脓肿,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气管内的脓化分泌物可阻塞气道,引起窒息,危急生命。”德州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陈改英说。
  “肺炎一般是从呼吸道感染开始,也就是常说的感冒。”陈改英介绍,呼吸道感染发展为肺炎,多数患者需要一定时间,但也有不到24小时就发展为肺炎。其中,细菌性肺炎是最常见的一种,也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临床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并出现脓性痰或血痰,可伴胸痛,病变范围大者可伴有呼吸困难、呼吸窘迫,大多数患者有发热症状。
  一般而言,肺炎没有明显的季节性,但季节交替时,冷热突变,肺炎患者也会相应增多。细菌性肺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炎症加重会出现脓胸;严重者甚至出现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呼吸衰竭等,危及生命。陈改英提醒,患上呼吸道感染,如果超过两周仍不见好转,或发烧超过3天无好转,应及时做胸片或肺部CT检查,排除肺炎存在。此外,细菌性肺炎的症状可轻可重,决定于病原体和宿主的状态。一旦发生呼吸道感染,应充分休息,改善宿主状态,有利于疾病的治疗。
  抗感染治疗是治疗肺炎的关键环节,因此,一旦患上肺炎,应立即给予抗生素治疗。陈改英称,抗生素治疗有效疗程7至10天,停药的标准根据体温是否恢复正常、咳嗽是否减轻、黄痰是否消失、呼吸及心率是否正常、饮食及精神状态是否正常、有无基础病,再结合肺部影像病灶情况综合判断。“抗生素治疗是否有效,要在应用抗生素治疗3天左右对病情进行评价,太早评价会使抗生素的作用未得到发挥,太晚又不利于疾病治疗。”陈改英说。
  与其在肺炎高发季担心被侵袭,不如积极预防。陈改英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预防: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开窗通风,及时增减衣物,同时,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经常晒洗被褥、枕头,利用日光消毒,从而减少感染的机会;保证足够的睡眠,尤其是儿童,每天应保证10小时左右的睡眠;多吃青菜、水果、瘦肉、蛋类和豆类,少吃油腻的食物,多喝开水,勤洗手;流感流行期间,少去人多、封闭的公共场所;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如慢阻肺、老慢支、糖尿病、免疫缺陷患者,建议接种肺炎疫苗。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积极预防肺炎做好以下几点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