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平原成立9处为农服务中心,提供土地全程托管服务——
精耕细作 当好大田“管家”
  

□本报记者袁芳本报通讯员董娟
  上月24日,平原县前曹镇姜庄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账户上,收到了一笔43万元的款项,这是该村今年秋粮钱。“一共33万斤的糯玉米,收获后一直存放在前曹为农服务中心的仓库。结合市场价格,我和社员商量,现在结算比较合适。”姜庄村党支部书记朱文清说。
  姜庄村,175口人,475亩耕地。2019年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入社土地350亩。为管理好这些土地,同时也增加社员收入,姜庄村决定与拥有多年种植、管理土地经验的前曹为农服务中心合作。
  “合作社与我们合作,我们提供全程托管服务,提供所有农资,一亩地能节省成本150元左右,加之我们收购价格高,最终要比农户自己种增收近300元。”前曹为农服务中心经理赵中锋说。
  收入多了,还省心、省力。姜庄村村民王功付算了一笔账:“我们家有土地21亩,秋季玉米估算着每亩分红1200元,加上麦季分红600元,这一年一亩地分红1800元,这样我们一家收入达3.78万元。”群众增收的同时,村集体收入也有了突破,一年下来,村集体分红4万余元。
  前曹为农服务中心是由平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牵头,联合省、市供销社及社会农业经营主体,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成立的。
  “当前,全县与我们合作的共有25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4户种植大户。我们共有大型燃气低温负压烘干塔2台、晾晒场7000平方米、5000吨标准粮仓2座、大型农业机械30多台(套),年服务能力4万亩以上。”赵中锋介绍。
  随着平原县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出现,“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这个问题逐渐显现。平原县供销社联合社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体系,按照“政府主导、供销社牵头、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整合利用自有土地资源,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广泛吸引工商资本和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大力建设具有土地托管、粮食晾晒烘干仓储、农机作业与存放维修、农民教育培训等服务功能,公益性与经营相结合的为农服务中心,为土地托管服务提供载体和平台,着力解决种不好地、粮食无处晾晒存放的难题。
  截至目前,平原县累计投资5100余万元,建成前曹、农慧、泽丰、德原、王杲铺等为农服务中心9处,为87个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126个种粮大户、21个村有组织的小农户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服务土地面积8万亩,每年促进群众增收1600万元。“下一步,我们力争让县综合、王庙、恩城3处为农服务中心尽快投入运营,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红军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精耕细作 当好大田“管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