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5年脱贫农村人口10万余人
◆摘帽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755个 ◆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增幅33.5%
作者:邓静
  本报讯(记者 邓静 通讯员 祁玉方 孙立)10月16日,记者从“10·17扶贫日”暨德州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脱贫攻坚5年来,我市累计脱贫农村人口100405人,摘帽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755个。推动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519元增加到2019年的8009元,年均增幅33.5%,“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我市全面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构建起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攻坚责任落实体系。30名市级领导每人帮包1个乡镇,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长、乡镇街道组织委员直接联系755个贫困村,确保每个贫困村、每户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全面建立“1211”帮扶制度,即让所有帮扶责任人都为贫困户制定针对性强的帮扶方案1套,每月走访不少于2次,至少打扫1次卫生,征求1次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督查问责办法等政策制度280余件,详细谋划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提供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四级书记亲自抓、党政干部一起上、部门单位全参与、社会各界齐动员,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扶贫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 2015至2020年,全市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39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362个,项目累计覆盖贫困人口57814人。各年度形成的扶贫资产已全部确权登记,今年贫困人口人均享受项目分红1700元以上。“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全力实施就业扶贫“改穷业”、教育扶贫“拔穷根”、健康扶贫“脱穷境”、危房改造“挪穷窝”、政策兜底“保民生”、“五通十有”“换穷貌”。目前,通过就业扶贫安置10161人,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9万人次,累计救治贫困患者15.2万人次,累计改造危房7568户,累计兜底贫困人口2.4万人,有效帮扶贫困残疾人1.57万人,75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五通十有”全部达标。
  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等脱贫攻坚难题,我市着力推进持续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体系建设,主要包括构建社会“大救助”体系、全面推行村级扶贫专岗、唤醒村庄沉睡资源、教育扶贫“三帮一”、创建“洁净庭院”、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等。
  以构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目标,我市全面建设社会大救助体系,制定《德州市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流程再造实施方案》,整合18个职能部门的41项救助政策, (下转3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5年脱贫农村人口10万余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