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以产业龙头为主体,以专业园区为平台,以动能转换为导向——
乐陵:重塑产业经济地理
作者:任立松本报

◆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鸟瞰


  □本报记者任立松本报通讯员贾鹏
  什么是新型工业化的正确打开方式?“乐陵方案”清晰明确:坚持“产业化、集群化、关联化、园区化”发展思路,围绕产业龙头沿链集聚项目,以专业园区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加快构建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和专业园区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生态体系。
  龙头引领,撑起产业集聚的“四梁八柱”
  产业龙头是座“富矿”,乐陵市跳出龙头看全局,激发龙头沿链集聚项目的优势,做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力求挖出最大效益。
  全球服务赛事最多,占据国内体育竞技器材产品市场90%的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是全省乃至全国体育器材产业的龙头。在培植泰山集团做大做强的同时,乐陵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要以泰山为龙头,大力发展体育大健康产业,着力打造千亿级体育健康产业发展集群,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支撑”的指示精神,规划了2000亩的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放大泰山集团的龙头引领效应。
  如何理清产业逻辑,找准发展方向?乐陵根植实际,从产业龙头的优势上锚定航向——泰山集团依托全国唯一的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7项体操产品全部通过国际认证,全球唯一;人造草坪获得国际足联FIFA和国际曲联FIH双认证,全国首家;XPE多功能运动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碳纤维自行车、爱动智能体测机器两次摘得我国工业设计领域最高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
  泰山集团的优势,就是乐陵发展体育产业的优势。乐陵将重点打造的生产经营板块定位于器材生产、智慧体育、赛事服务、体育教育、线上体育五大领域,实施碳纤维复合材料装备、智能冰雪装备、智能共享工厂等11个重点项目。既让龙头有发展空间,又发挥龙头带领龙身出海作用。
  无独有偶。摊开乐陵新的产业发展地图,这里除了将打造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还依托星光糖业打造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依托清华凯瑞英项目、齐鲁制药二期项目、有研新材料项目等规划建设了医药化工产业园,依托金麒麟、亚萨合莱国强五金、联孚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威格尔汽车轮胎等龙头骨干和品牌打造五金机械产业园。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带动产业链扩大‘朋友圈’,已成为乐陵加快产业集聚的重要途径。”在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看来,围绕龙头上下游产业链、合作链做增量文章,既为产业发展撑起了“四梁八柱”,又让招商引资更加精准高效。
  园区承载,打造智能高效的产业生态
  不久前,2020年度山东省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名单公布,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入选。
  但多年前,这里还是占去铁营镇11万亩土地却无人问津的盐碱地,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乐陵:重塑产业经济地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