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潜心育桃李 春晖遍四方
—— 2020年度“德州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侧记
作者:王志冕
  □本报记者王志冕
  9月5日,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2020年度“德州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举行。“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滋润万千桃李,教育脱贫托举希望,春晖撒遍四方。”主持人的开场白拉开了典礼的序幕,也带领着观众从现场出发,寻找“最美”的答案。“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临邑师范学校思政课教师张翠萍在讲台上一站就是23年。 23年来,她不断创新探索,将思维导图运用到教学中,激发着学生的潜能。
  思维导图是一种有效图形思维工具,多应用于记忆、学习、思考等领域。在张翠萍看来,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把知识系统化,还可以促使创作者不断理清思路、超越自我。“让学生不悔、让家长放心,是我从教的理想和追求。只有老师成长了,学生才能受益,我要让学生享受每一个45分钟。 ”接受采访时,张翠萍这样说。
  在陵城区,张付兴老师42年如一日,始终耕耘在教育的第一线,守护着一棵棵乡村“幼苗”。 1978年8月,刚从陵县三中毕业的张付兴成为了一名民办教师。彼时,满怀激情的他,面对的是一个破落的校园和无法遮风避雨的教室。“黑屋子、土台子、里面坐着群泥孩子。风一刮能把作业本吹得满处跑。 ”张付兴决定,拿出微薄的工资改善教学环境。“一个月工资15块钱,我拿出一部分买塑料布,把窗户钉上,小孩们都高兴得不得了。 ”1984年,张付兴调任前孙镇北许中学。班里一名叫徐春梅的学生,因为父母离异、生活困难,产生了辍学的念头。得知消息后,张付兴来到春梅家中走访,还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她交学费,让她重返校园。颁奖现场,30多年后再次重逢的徐春梅无法抑制自己的深情,激动地跪在老师面前。“我没能成为您最好的学生,可您始终是我最感激的老师! ”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们不仅在传道授业,更在用实际行动教化育人、润物无声。“您好,满斌老师,我是蔡聪聪。”蔡聪聪是德州一中语文教师、政教处主任满斌教过的一位学生,因为家庭贫困,她每次都会为学费发愁。了解情况后,满斌和同事对蔡聪聪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她完成学业、考取了浙江大学。“这是2015年的时候,因为她到了大学之后我们就断了联系,那时突然打过电话来,我非常惊讶。 ”满斌回忆说,“聪聪说,‘老师我已经读博士了,虽然还没有走向社会,可毕竟有收入了,我给你寄过去600块钱,以你的名义资助几个学生吧’。 ”
  于是,满斌从当时的应届学生中资助了2名贫困生。这点点爱心有如涓涓细流,凝聚着向善的力量——2015年,全校师生为身患重病的陈强同学募集善款近8万元;2017年,德州一中积极开发校内资源,常年设立勤工助学岗5个;2018年,爱心企业资助校内贫困生5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的恩情比海深。那是一种奉献,默默的奉献。 ”平原县第四中学任瑞青的学生迟艳辉这样说。“我看她跟学生们的关系很好,也潜移默化地受了影响,后来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就报考了师范类专业。”乐陵市阜平小学刘红波的女儿高琛宇这样说。
  典礼最后,新入职的年轻教师代表与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一起,面对国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恪守职业道德,履行育人职责。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廉洁从教,乐于奉献。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全部智慧和力量——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潜心育桃李 春晖遍四方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