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招大引强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会述评﹙上﹚
作者:下转A2版
  □本报记者王贺
  刚刚结束的上半年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会,是德州半年经济形势的总结会、分析会,市委市政府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成绩单”。数据显示,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回稳向上态势。
  结合观摩见闻,我们能找到造就这一成绩的“核心动力”:上半年,各县市区各打各的特色牌、优势仗,上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1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01个;完成投资占全部新开工项目的62.2%。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六稳”“六保”任务艰巨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市政府在年初接连召开招商引资大会、省综合考核结果专题分析会等一系列专题会、动员会,一方面激励干部群众正视问题、知耻后勇、加压奋进;一方面明确努力方向,做活新旧动能转换文章。诸多会议中,招商引资大会尤为重要。会上,我市明确将招商引资确定为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工程。会后,全市每月开展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各县市区大批优质项目得以加速落地。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是拉动投资、调优结构、改善民生、转型升级的最重要抓手。抓项目就是抓“六保”“六稳”,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半年来,各县市区坚持项目主抓手不松、招商主战场不移,项目建设不断链、招商引资不断线。大量优质项目的落地,对促进德州经济迅速回稳向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立足特色产业,全力补链、强链。在夏津县,计划投资20亿元山东鸿泰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Lyocell纤维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约6亿元。企业计划未来5年内在夏津县打造产能全国最大、科技水平最高的Lyocell纤维生产基地,带动全县棉纺织产业集群向差异化、功能化、高端化产业集群发展。
  ——注重科技赋能,大力引入云技术,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翅膀。宁津县迈宝赫与腾讯云合作,开发智能化及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可有效提高企业生产精度和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创+平原科创园,由海尔海创汇牵头成立德州市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并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传统产业与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融合。
  ——项目“顶天立地”,一个项目就能带活甚至支撑一个县市区的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禹城市以松果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已经实现一期生产线贯通,10月份可进行量产。未来5年,仅这一个项目集群的营收就有望超1000亿元。乐陵齐鲁制药基地二期项目现已完成主体建设,未来三期建成后,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20亿元。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研半导体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5.7亿元。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观摩中显现的问题。在各地项目建设红红火火的大背景下,县市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在进一步放大。体现在项目上,有的县市区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有的依旧投资乏力。这次观摩的61个项目中,23个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和4个过50亿元的项目“扎堆”严重,有的县市区展示出多个“亮眼”项目,有的县市区则“颗粒无收”。体现在产业上,各地特色产业的发展速度不一。在齐河县,当地的激光产业仅用8个月时间,就由最初的1家企业、1个车间,发展为由15家企业、17栋厂房组成的产业园区。
  项目差距实际是人的差距。半年时间过去了,各县市区虽然都提高了对招商引资的重视,但有的干部眼界不宽、小成即满;有的干部能力不足,既不知己也不知彼,个性化、专业化服务跟不上。可喜的是,从县市区招商引资的成效看,各县市区招商引资工作办法越来越多,专业化、精准化程度也在逐步提高。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上半年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会述评﹙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